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苏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情况

2017年01月03日 09:2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6年12月3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副组长张策华向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宣传部长王燕文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强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练如俊代表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进行反馈,王燕文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周和平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16日至9月2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委统战部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10月2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12月21日,省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二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对加大巡视成果运用力度,不断发挥巡视利剑利器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练如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巩固和发展全省统一战线局面,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统战对象政治引领不够,针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如何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强调“尊重包容”多,“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工作开展得不深入;与统战对象联谊交友顾虑较多,与党外人士“交朋友”存在表面化、形式化的情况;指导基层统战工作不够有力,面向基层宣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做得不够。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质量不高,“三会一课”不正常,存在走过场、“忽冷忽热”、“时紧时松”的现象;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缺少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检查考核执行不严,纪检工作机制尚不健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不够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有时论资排辈,干部交流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存在薄弱环节,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有时超规格接待党外及海外人士;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注重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协调推动大统战格局的形成。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统战部门职责的科学定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握好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党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三是加强从严治党,抓好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干部监督的各项制度,从严选好管好用好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使广大干部努力成为做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党外人士之友。四是加强廉政建设,突出责任担当。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规范资金、工程项目和公务接待管理,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练如俊要求,省委统战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巡视 整改 巡视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