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香港人如何过冬?

2017年01月03日 09:41 | 作者:中新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对于大多数内地地区来说,香港四季如夏,但香港人却有冬日专属的乐趣。比如“做冬”,“冬至大过年”,这一天的晚餐要精心准备,全家人要团聚共餐。

20150525150654_Rvu53.thumb.700_0

.今年的冬至比往年更热闹,各大市集早早备好食材,其中九龙城市集最有名,有人看到影视明星、社会名流也到此排队准备冬至大餐。“无鸡不成宴”,香港人在冬至这天一定要吃鸡,讨个“吉”的好意头。生菜谐音“生财”,也是冬至上桌的菜。准备冬至大餐还得备齐汤圆、鱼丸、蟹棒、牛肉片,一家人一起下厨一起享用美食,是香港冬趣之一。

港人的生活中西合璧,旗袍布鞋和西装革履都欣然受之。冬日里,西方的圣诞节也令香港美不胜收。别看香港历史上下雪的记录寥寥,但每逢圣诞,处处可见人造雪。今年中环某购物城建起了一个冰雪世界,许多家长特意带着孩子来此体验冰天雪地。其他有圣诞布置的地方也都有雪景映衬,圣诞老人、圣诞树都披挂着雪花。铜锣湾时代广场今年建造了一个占地百余平方米的雪屋,门前总有人排队等候进去打雪仗、堆雪人、坐雪地滑板。梁先生带着7岁的孩子已不止一次来这里玩,孩子没见过真正的雪,对雪屋特别感兴趣,“雪屋里温度并不低,全家人一起开开心心更不会感到冷。”

曾经以印刷喜帖闻名的利东街今年立起了挂满彩色饰品的圣诞树,加上雪花星雨形状的灯饰、街旁店铺的圣诞主题装饰,仿佛冬日里的欧洲小镇,行人穿梭其间如置身白色圣诞的氛围中。圣诞节当天,街道上空居然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雪花”,虽然是一起“泡沫雪”,还是给人们带来惊喜,大家纷纷驻足拍照。雪中还有舞蹈表演,着白裙的芭蕾舞演员融入雪景,恍如仙境。一位来自荷兰的游客说自己和家人第一次在香港过圣诞节,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下雪”,“我把照片发在了自己的脸书上,很多朋友都觉得很有趣。”

位于尖沙嘴的“1881”商区今年布置了一个15米高的巨型雪人,若干小雪人围绕四周。来自上海的韩女士在雪人前拍照留念,笑称自己第一次着单衣和雪人合影。

每逢冬日,香港都会举办冬日美食节,开场当天,一元钱美食成为港人最爱,今年的美食节就有一元鲍鱼、一元海胆热狗等。今年美食节最红火的是香港自酿啤酒,原料居然有花椒、桂圆、红枣,还分“港女”、“港男”口味。摊商介绍,“港女”啤酒加入花椒、茴香,堆叠成有层次感的香、甜、甘、麻口感,就如港女般有内涵。“港男”啤酒则是加入红枣、桂圆酿造的黑啤,口味带甜,有如“暖男”。

摊商受比利时啤酒加入芜荽籽启发,认为香港是美食之城,啤酒也该有自己的独到口味,于是研制手工啤酒,结果大受顾客欢迎。他说春节前他还会推出新口味,会以花入酒,取“花开富贵”、“落地开花”的好意头。 (中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香港人 美食 啤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