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拯救鄱阳湖争议再起 15名院士专家曾"上书"反对

2017年01月03日 09: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反对者们认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可能让白鹤等过冬候鸟找不到食物。(记者 刘伊曼)

原标题:

拯救鄱阳湖:建闸争议再起工程方案一再调整,从坝到闸,从最低水位18米改到11.5米;

反对者则称不应由江西省和水利部门单独主导

“为鄱阳湖发声!征集10000人,呼吁叫停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2016年12月初,环保基金会“让候鸟飞”在网上发起联署行动,迅速得到数家环保组织的响应,两天之内就征集到了上千人的签名支持。

此外,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官方网站、九三学社中央官方网站等分别发文,质疑鄱阳湖枢纽工程,呼吁江西省彻底放弃建闸蓄水的方案。

“联署”等事件直接的“导火索”是2016年11月23日,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环评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的启动。当日起,江西省水利厅发布公告,拟在鄱阳湖入江水道、屏峰山与长岭山之间建设一座水利枢纽,为开放式全闸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30亿元。

一时间,质疑声、辩论声此起彼伏,让鄱阳湖工程这个消停了许久的争议又进入公众视野。

反对者们称:建闸可能导致越冬候鸟找不到食物;阻断长江江豚自由出入;让长江生态进一步恶化,影响大半个中国的水安全,等等。

有人甚至公开怀疑建闸是为了将来装机发电、为大规模的违法采沙提供交通便利。

“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都应该基于客观事实,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不要空喊口号。” 2016年12月12日,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鄱建办”)主任朱来友说,围绕着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方案的论辩、博弈和修改已经持续多年。

编辑:梁霄

关键词:鄱阳湖 工程 长江 水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