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杭州市政协委员热议城市精细管理

2017年01月03日 09:59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治堵治霾、灾害防治、空间规划、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城市有机更新……城市管理是一盘错综的大棋,却又和每个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为进一步理顺全省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 结合我省全面推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际,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杭州进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的试点年。

在2016年初的杭州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各个专门委员会、界别及委员个人对于城市综合管理方面提出了198条提案,涉及城乡建委、发改委、卫计委、民政、交通、环保、城管多个职能管理部门。一年来,这些提案的办理取得了怎样的进展?结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试点元年的契机,委员们有何更精细的建议?

“行政审批”总是被吐槽,委员们质疑“审批流程不统一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2016年两会前夕,有两个员工‘破天荒’找到我,让我一定要在会上‘吐槽’”。市政协委员倪闻说自己的公司在办理股权转让时,员工一连跑了七趟,直到第七次去的时候还卡在补充材料环节。这是年初市政协“优化政务环境”专题会议上倪闻的发言,当时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何建法委员也同样在会议上指出“各地行政审批情况千差万别,使得一些法律法规和审批标准形同虚设”,建议“上善下联,合力优政”。

九三学社界别在调研后撰写了一份《进一步深化我市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指出了建设项目审批时存在的问题:违规增设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各区在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程序上没有实现流程统一、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上甚至存在逻辑矛盾……

举个例子,水土保持专项方案评审是在方案设计阶段,由有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根据建设项目的地下室开挖面积、埋深等特点,编制专项报告并提交林水部门审批。但建设单位在方案设计阶段,往往尚未开始施工单位招投标,因此在该阶段是无法明确负责实施土方外运的施工单位和外运地点的,这种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使得大量建设单位被迫在水土保持专项评审期间的书面说明材料上造假,以便顺利通过审批。

提案在建议部分指出:市场环境千变万化,因此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永远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市有关部门需要与时俱进,在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时及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用更加透明和开放的政策环境为在杭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至少在现阶段有这么几条是可以做到,为我所用的。首先取消国家法律规定以外的行政审批事项,对行政审批和行业监管实行分离;其次对各城区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进行统一,确保企业在大杭州范围内政策的一致性;再有可以运用“互联网+”让行政审批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好心坏事”事出有因,城管部门的委员说在执法问题上期待“内外兼修”

还是在“优化政务环境”的专题会议上,程新杰委员说,很多政府部门的办事人员其实是好心,但是因为不懂相关经济政策,不懂市场规律,这样就容易把“好事办成坏事”。无独有偶,我们在邀请委员座谈的时候,来自城管执法部门的陈飚委员也直言:“2017年是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试点改革年,我们也在拭目以待,城管执法部门对于城市管理的走向,应该做些什么,不做些什么。从目前城市管理的履职情况来看,往往是疲于应付面上的管理,而忽视了案件的专业处理能力。对于每个城市的管理执法人员而言,内外兼修,提高对于法律法规掌握的精准度是最需要弥补的短板。也只有提高城市管理人员的素质,才能实现城市的精准管理、细节管理。”

城市管理也需要“工匠精神”。用专业知识处理问题往往能化繁为简,化难为易。金鹰委员认为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为深化“法治杭州”建设,政府部门要切实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力度,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让我们的政府和企业更愿意用法律的方法解决问题。

委员们的新年愿望:利用好政协履职平台促进社会经济螺旋式一步一步向好发展

“社会总是一点一滴在进步,浓度达到了一定程度,自然就发酵了。”王其委员在多次座谈会上分享过这几年她孜孜不倦在关注的几个关于城市管理的话题。

2016年,她再次提案关注城市建筑垃圾规范管理的问题,城市建筑垃圾的问题同样被章岳定、刘逸鹤等委员关注。王其委员建议出台《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细则和地方法规》,她在提案中写到,2015年我提过同一个话题的提案,很欣喜地看到试点工作已经铺开,主城区各区都建立了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加工的消纳点,有了一定的成效。虽然效果还不明显,这条建筑垃圾循环产业化发展之路还不好走,但是这种造福千秋万代的事有人提、有启动就是社会的进步。

城市管理福泽的是每一个城市里的人,也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城市精细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