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A股结构性改革2017走得更稳健

2017年01月03日 11:02 | 作者:阎 岳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A股结构性改革慢牛 2017年将走得更稳健

在度过2016年1月份的非理性下跌之后,A股估值重心便缓慢上移,上证综指从1月29日的2737.60点升至12月30日的3103.64点,期间一度冲上3300点,在11个月的时间里上涨366.04点,涨幅超过13%。A股市场的这种表现与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股市环境治理有关,二者的结合形成了A股市场结构性改革“慢牛”这一特征。展望2017年,A股结构性改革“慢牛”将会走得更加稳健。

首先,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2016年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部分行业供求关系、政府和企业理念行为发生积极变化。这些变化就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上。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25日,共有1204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570家预增、159家预降、115家预盈、98家预亏。其中预增翻倍的公司有203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向上走的特征非常明显。

因此,2017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也将获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将继续从中受益提升业绩水平,投资者也需选择好投资标的以分享这一改革红利。

其次,2016年以来,秉承“三个监管”理念,股市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常态化”、“制度化”、“一体化”。“常态化”主要体现在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结果的及时通报上。“制度化”则主要是证监会稽查总队的机构设置日益完善。“一体化”主要是指证监会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时,已经和境内外监管机构建立了正常的联合执法机制。在证监会监管全面覆盖下,股市投融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6年12月30日,证监会对全年执法工作进行了总结,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称,2016年,在新的监管理念、监管要求引领下,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执法环境的挑战,证监会全系统上下联动同心协力,持续对各类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全年行政处罚工作成效显著,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今年,证监会将继续忠实履责,进一步强化依法的理念,从严的担当,全面的意识,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治乱,切实维护好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由此,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今年A股市场的投融资环境将继续好转,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将显著增强。

第三,境内外长期增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将在今年实现突破,这些资金的国内代表是养老金,境外的代表则是MSCI指数正式吸纳A股。

从境内方面看,养老金入市无疑是最牵动A股市场神经的。截至目前,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托管机构、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已经公布,首批委托养老金投资运营省份的基金归集工作已经在快速推进,养老金入市将实现。业界预计,2017年养老金的身影肯定会出现在A股市场上。据统计,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3万亿元,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能够集中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的养老金规模将在2万亿元左右,因此,预计首批将有约4000亿元资金规模用于投资运营。

从境外方面看,A股极可能在2017年被纳入MSCI指数。2016年MSCI已经是第三次将中国A股拒之门外,但却继续保留A股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MSCI表示,假若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2017年6月份之前出现显著的积极进展,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目前,内地与香港股市已经实现全方位的互联互通,人民币也顺利加入SDR货币篮子,各界预计2017年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大概率事件。中金公司表示,粗略估计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0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约3600亿美元。

其实,养老金入市、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意义不在于可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前者的入市说明股市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进步,能够实现保值增值的初衷;后者吸纳A股,而预示着A股市场具备了进一步对外开放、双向开放的条件。若A股能在今年纳入MSCI指数体系,则对沪伦通等各种“通”的开展会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影响2017年A股市场的因素还有很多,但上面三个因素起的是根本性作用。在这三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A股市场将进入可持续的盈利修复周期,这将让始于去年的结构性改革“慢牛”在今年走得更加稳健而坚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a股 改革 结构性 股市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