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枣庄市采纳政协建议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智慧监管”补基层食安监管短板

2017年01月03日 1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和各区(市)食品检验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基层监管机构招录监管人员35名,新增了6辆食品快检车,财政列支730万元用于食品抽检经费,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近日,枣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市政协通报了落实食品安全建议案的情况。“补齐了基层基础这块‘短板’,食品安全‘防火墙’就坚实多了。”枣庄市政协副主席黄涛欣慰地说。

为促进“食安枣庄”建设,去年,枣庄市政协开展了食品安全重点调研活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全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万人比仅为0.15,平均监管量83户/人,人少事繁的矛盾非常突出。此外,由于财政投入不足,各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建设滞后,监管执法车辆得不到保障,大型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及大型超市甚至还没有食品快检室,食品安全工作欠账多、困难大,形势严峻、任重道远是委员们的一致看法。为此,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案》,提出要将补“短板”、提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切实解决制约食品安全监管的基层基础薄弱问题。

为落实政协建议,枣庄市政府将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列入2016年20件惠民实事予以推进,开展了“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年”活动,着力在全市建设以市级机构为中心、区(市)机构为骨干、镇街快检为辅助、企业自检广覆盖的检验检测体系。相关职能部门启动了基层标准化食药监所创建活动,制约基层监管执法的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办公场所、执法装备、技术手段等保障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枣庄市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化建设,通过建立食品安全监管数据库和执法审批终端、为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等方式,打造“智慧监管”模式,并把基层社区网格管理员纳入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全品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初步形成。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建议 食品安全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