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谋发展之计 建睿智之言 出务实之招

山东莒县政协提案推动宜居宜业美丽幸福莒县建设

2017年01月03日 11:12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莒县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等措施,促进了提案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委员们立足莒县实际,围绕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谋良策、建诤言、出实招,促使相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有力推动了宜居宜业、美丽幸福新莒县建设。

谋发展之计,破解经济发展难题

经济发展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亦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多年来,莒县政协委员针对经济下行,全县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的实际,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质量较高的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有效破解全县经济发展难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莒县政府办、经信局、财政局、民营办等部门,认真办理《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关于新常态下保护企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针对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启动了金融惠企“金桥工程”,建立了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一对一”银企合作机制;推出了“财政增信优惠贷”业务,对小微企业发放优惠贷款,解决资金难题,帮助企业共度经济寒冬。“优惠贷”业务推出以来,受益企业达到160余户,获得优惠贷款总额达2.17亿元。

建睿智之言,促进城市品位提升

城乡建设与管理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城市的形象和品味,更影响到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九届莒县政协以来,委员们围绕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乡环境、加强城市管理等方面,共提交提案154件,均得到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宜居指数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莒县住建局等部门积极落实《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城市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共享发展成果的建议》等23件提案,对城区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城区棚户区改造、古城恢复等重点工程项目,城乡环境和服务载体功能得到了新提升,让广大居民切实分享了社会发展红利。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警莒县大队等部门,积极采纳《关于加强交通管理,提升道路畅通能力的建议》、《关于大力整治交通环境的建议》等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实行综合执法,联合开展了“交通畅安提升”、“平安行,你我他”、“双七整治”等系列交通整治活动,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消除了大批安全事故隐患,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出务实之招,推动民生福祉提高

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莒县政协委员的共同心愿。教育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保障、食品安全监管、水资源保护、环境污染防治、社会治安管理等民生问题,备受委员关注。

针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加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30余件提案,莒县卫生局等部门采纳委员建议,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卫生强基工程,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考聘了6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乡村卫生工作一线,优化了乡村医生队伍结构;为83.9万余名群众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投资2556万元建成标准化卫生室649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为百姓“病有所医”筑牢了防护墙。县公安局认真落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提案,启动了“天网”工程,提升了打防管控能力,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撑起了防护网。此外,《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校车监管》、《多举措推进精准扶贫》等百余件涉及民生的提案,都得到了相关部门较好地落实,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均得到大幅提升。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提案 宜居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