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广东地税征收社保费十七载成效卓著

2017年01月03日 11:21 | 作者:赵永清 刘玢玢 黄小青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广东地税新年传捷报:2016年全省地税系统征收社保费2777亿元,同比增收316亿元,增长12.84%,实际缴交“五险”人数达到2263.39万人。

自2000年1月1日省政府决定全省社会保险费由地税部门征收起,广东社保费征缴工作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全新时代,全省社保费由2000年149亿元增至2016年的2777亿元,累计组织社保费收入18722亿元,年均增长20%;实际缴交“五险”人数由1999年的500万人增至2016年的2263.39万人。目前,我省已经成为全国社保体系中参保人数最多、社保费征收总额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的省份。

这一串串数字铭刻了广东地税17年社保征缴工作的艰辛历程,数字的背后讲述了广东地税人17年为国为民收社保、倾情服务缴费人的奋斗故事。

1 依法足额征收地税有实力

“广东地税按照《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和省政府工作部署,统一执法规范、明确业务流程,不断优化社保费征缴管理体系,确保了社保费收入按时足额征收和覆盖面持续增加。”广东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紫骊介绍,17年来,两万多名广东地税人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不断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险费征管体制,充分发挥税收执法刚性,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交给地税部门的社保征缴任务,充分展现了“税务铁军”的风采。

以“五同”管理力保全责征收。“刚接受征收社保费任务时,我们面临着与人社部门职责不明晰、部门间信息交换不同步、对社保费征管经验不足等重重困难。”省地税局规费处处长黄荣说,“压力很大,责任更大。”但是,广东地税人讲政治、讲大局,在不增加编制、人手、经费的情况下,毅然决然不讲条件承担起省政府交给地税的社保费征缴艰巨任务,坚持税费并举,建立了社保费与税收“同征、同管、同查、同服务、同考核”的协同管理机制。“社保缴费人与地税纳税人的管理重叠度方面相当高,无论是企业纳税人还是自然人纳税人,基本上都要缴社保,实行地税征收社保费,充分利用税务部门的执法刚性,征收力度大、征税网点多、征管信息资源和征管经验丰富的优势,纳税人在办税的过程中可以同时缴纳社保费,既显著提高了征管效率,也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纳税人。”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教授说,“广东地税在没有额外增加人员编制、新建办税缴费大厅、增加征收成本的情况下,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税费同征,实现了社保费征收规模和征收面大幅‘双提升’。既极大节约了行政成本,也极大提升了社保费征缴效能。这种行政管理的理念和做法很先进,符合现代公共管理的发展潮流。”据了解,全省共有651个办税服务厅,均可办理社保费业务,部分地市还实现了社保费同城通办。同时,广东地税充分发挥征管信息系统全省统一的优势,推行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三位一体”建设,积极探索费源专业化管理,完善征管工作流程,明确了缴费登记、申报、核定、征收、追欠、查处、划解财政专户等7个环节的业务流程,实现了“职责清、管户清、扩面增、数据清、服务好”的目标。

以“大数据”推动精细管理。“这个企业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全员明细申报数据明显高于企业社会保险费申报缴费工资,非常可疑!”广州地税规费管理处小胡向笔者指出通过数据对碰发现的疑点。据介绍,地税部门还可以通过税务登记与缴费登记管户比对个人所得税申报人数、申报工资与企业社保费申报人数、申报缴费工资数据比对等手段,排查少报、瞒报情况,通过质疑约谈企业等手段逐步提高了全省社保参保率和如实申报水平。事实上,地税部门因为熟悉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工资水平等情况,掌握海量数据,对社保费征管效能提升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让数据比对真正擦出“火花”,广东地税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保费费源调查,建立重点费源监控制度,为社保费精细化征收提供了数据支撑。近年来,广东地税还不断强化缴费人户籍管理,及时摸清费源结构及其变动趋势、收入潜力、缴费能力等情况,牢牢把握了社保费征收的主动权。

以税收执法“刚性”确保应收尽收。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广东地税在社保费征管中充分发挥税收执法“刚性”,形成了以查账评估、税费互促、重点检查为主要手段的税费一体化征缴体系。广东地税对欠费单位实行跟踪管理,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责令限期改正、查询银行存款账户等措施,有效防止新欠、减少陈欠。同时,与人社、财政、工商、法院、银行等部门密切合作,共同破解社保费欠费清理的征收难题。比如,对有缴费能力、屡催不缴、恶意欠费的企业,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曝光并提请法院强制执行,切实维护了缴费人权益。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广东地税清理社保费欠费170亿元,仅2016年就追缴社保费欠费入库49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地税 社保费 广东 征收 社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