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老年代步车安全吗? 专业机构实验碰撞后“损伤惨重”

2017年01月03日 14:04 | 作者: 李婷婷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 提示

老年代步车不符合“上路”规定

目前,商家销售老年代步车的宣传语多为“可以上公共道路、无须上牌、无需驾照”等,老年代步车真的可以“任性”上路吗?

对此,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符合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且列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机动车产品,经交管部门核准颁发牌照后方可上路,而此类代步车并不符合以上相关规定。此外,代步车经营者在销售中往往误导宣传所谓的“特有性能”及“使用范围”,声称其“可以上公共道路、无须上牌、无需驾照”等,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消费者勿轻信宣传,不要盲目选择和购买代步车,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

子女莫把代步车“孝敬”父母

对于目前不少子女购买代步车送给老人“尽孝心”的情况,中消协表示,市场上有的代步车价格已赶超微型汽车,但在安全防护措施、质量标准等方面非常落后,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消费者在驾驶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不仅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也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子女最好不要把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老年人身体情况不如年轻人,反应较慢,更易受伤,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把父母置于危险境地。

此外,中消协呼吁相关部门应从源头上加强对代步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监管,对市场进行规范、解决交通安全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格权益。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编辑:梁霄

关键词:代步 碰撞 老年 实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