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青海涩北气田天然气生产累计突破600亿方

2017年01月03日 15:02 | 作者:吉海坚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12月30日,青海涩北气田3.5亿立方米产能建设收官,日增产天然气110万立方米。日产天然气165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值此,涩北气田累计产量突破600亿立方米。年产50亿立方米天然气实现7年持续稳产,累计向涩宁兰输送418亿立方米天然气。

33cd4e14162cceffbe635e2f9ecb4da8

涩北气田年产量占青海油田年油气总量的一半,自2002年气田正规开发以来,已累计建成产能115亿立方米。

气田开发摸清“家底”,储量挖潜开花结果。青海油田围绕涩北气田主体、涩北浅层及周边区块三个部分深化研究,最大限度地识别潜力层、解放可疑层,立足主体找甜点。利用现场大量动态监测资料以及最新岩心分析资料,建立气层识别图版,逐层摸排,共识别52个可疑层,新增地质储量11.78亿立方米。针对涩北气田400米以上的浅地层深入开展可疑层摸排,识别可疑层27个,新增地质储量5.82亿立方米。

突出“主题”工艺,努力提高措施产量。按照“分析到位、论证到位、跟踪到位”的原则,每月定期开展工艺措施论证会。作业区、开发技术人员结合气井生产现状,确保选井针对性强、实效性高,保证方案可行性,全力治理问题井、停躺井以达到复产效果。2010年以来,平均每年井下作业井在180井次以上,措施有效率达到80%以上。尤其是2014年气田开展的压裂防砂技术获得突破,实现了储层改造兼顾防止出砂整体要求,解决了诸多工艺技术难题,为气田难采储量的有效动用提供了技术保障。气田开发地质研究以“精细气藏描述、深挖储量潜力”为目标,给气藏做“CT”,应用钻井、录井、测井、采气动态监测等资料,分析构造、沉积、储层及流体等特征,量化剩余储量分布,确定天然气较多的部位,部署新井位,为产能到位打下坚实基础。2010年以来,累计新建产能25亿立方米,钻井294口井,为气田持续稳产夯实了资源基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气田 涩北 天然气 累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