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风后半年,复发风险最高

2017年01月03日 15:0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smsb2017010318p12_b

受访专家: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王维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毕 齐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宋海庆

《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5)》指出,40岁以上人群中,有15%的人处于高风险,脑卒中在中国已成为第一位死亡原因。脑卒中一旦复发,病情会更凶险,患者常因反复发作而死亡。为降低脑卒中的复发率,加强二级预防诊疗规范化管理,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从2015年开始,设立并开展“脑卒中二级预防诊疗优化项目”。截至今年12月,项目已开展一年,覆盖全国100家医院,筛查近10万例患者,取得了丰富的数据和丰硕的成果。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教授王维平表示,通过“ESSEN卒中再发风险评分量表(目前临床上常用来评估卒中风险的一种简便易操作的预测工具)”等评估发现,54.1%的人是复发高危患者,复发风险因素最高的前四位分别是高血压、既往缺血性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年龄及吸烟。筛查患者中,九成接受了抗血小板药物治疗,八成多利用药物调脂,半数进行了降压治疗,而利用药物抗凝、降同型半胱氨酸或降糖的患者较少。

针对这一结果,专家分析说,第一,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仍不被重视。研究资料显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轻型卒中占比约为38%。尽管临床表现较轻,但其复发率和死亡率并不低。美国2014年的一项研究显示,TIA的复发率是3%~15%,90天内复发率为9%~17%,一年内的患者死亡率达12%。但现实是,病人、家属乃至医生都不太重视TIA,仅有35%的病人会在发病24小时内就诊。本次筛查也发现,很多病人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认识不足,不知道自己曾经有过相关病史。

第二,抗血小板治疗仍有差距。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毕齐教授说,卒中二级预防的三大基石是降压、他汀和抗血小板治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做的一个研究显示,卒中后一年,每6个病人中就有1人复发,3~5年后每3人就有1人复发,这个比例实在太高了。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宋海庆表示,中国的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高致残率的特点,首次脑卒中之后6个月内,是卒中复发风险最高的阶段,所以在脑卒中首次发病后应该尽早开展二级预防工作。首先,做好风险评估。医生需要对患者病因和复发危险因素进行评估、分层,提供合适的干预措施,督促病人规范用药,规范化管理。

其次,要加快构建成熟的脑卒中二级预防网络。毕齐认为,需要对初次患病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进行高危因素评估,通过主动干预、用药建议、长期防控手段的实施,建立初步规模的日常化管理,同时收集到丰富详实的缺血性脑卒中疾病统计资料。

再次,完善适用于中国患者的疾病诊疗指南,并依照指南进行治疗。毕齐说,由于缺乏医生的指导,我国按照指南治疗的患者比例非常低。“在欧洲开会的时候,意大利一家医院分享了一个简单的做法。他们开通了一个公共免费电话,TIA发作时可以打电话咨询医生,第一时间获取专业建议。我曾在北京做过一个小调查,发现只有一家医院有TIA门诊,而且只看出院后复查的病人。”

最后,脑卒中患者要实施良好有效的生活方式控制。毕齐认为,越来越多的研究强调要将改变生活方式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写进处方,这在减少疾病发生和复发方面比任何药物的效果都好。比如,此次的数据发现,吸烟影响了九成多的男性患者,但戒烟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再加上低盐低脂膳食、规律作息、少量或不饮酒、定期监测血糖、加强锻炼、保持健康体重等措施,预防血管意外的效益将更加显著。

(本报记者张杰)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风 复发风险 脑卒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