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耳其跨年夜恐袭分子仍在逃 多国表示严打恐怖势力

2017年01月03日 17:3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土耳其跨年夜悲歌,位于伊斯坦布尔的豪华“雷纳”(Reina)夜总会遭血洗。恐袭之后的伊斯坦布尔笼罩在沉痛的悲伤之中,当地民众自发献花悼念恐袭遇难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日就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发生严重枪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埃尔多安总统、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并且强调,中方强烈谴责这一袭击事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土方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防范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日也就此事向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耶尔德勒姆总理、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

据媒体披露的细节显示,当地时间1月1日凌晨1时15分左右,一名手持AK-47突击步枪的枪手在枪杀了夜总会入口处的一名警察和一个平民后,随即闯入夜总会,对正在参加跨年夜派对的近600人进行疯狂扫射,期间四次更换弹夹,发射至少120发子弹。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说,此次袭击共造成39人死亡,69人受伤,其中四人伤势严重。遇难者中有20人被确认是外国人,分别来自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印度、突尼斯、叙利亚、加拿大、以色列、黎巴嫩、科威特。

随后的2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发表声明,宣称对夜总会袭击事件负责,并称这是报复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土耳其警方在事件发生之后,立即进行了大规模的搜索行动,抓获了8名嫌疑人,但袭击者仍未抓获。土耳其政府公布了疑犯的模糊照片,照片显示这是一名穿着臃肿外套、头发乌黑浓密的年轻男子。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表示,有关部门获取了枪手的指纹,接近于确定他的身份。警方称,这名攻击者可能是与IS有联系的乌兹别克斯坦人或吉尔吉斯斯坦人。

土耳其当局誓言:从根源上摧毁恐袭和威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凶手此次血洗夜总会,把目标"对准平民",目的就是要"摧毁我们国家的伦理道德并且制造扩大混乱局面"。他誓言将持续打击恐怖组织及其背后势力“直至最后”,“土耳其将团结一致,绝不会屈服于恐怖分子的肮脏伎俩”,决意“从根源上”摧毁恐怖主义袭击和威胁。他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国民安全。

土耳其地位最高的伊斯兰教神职人员穆罕默德·格尔梅兹厉声谴责此次恐怖袭击,斥其为“一场任何有良知的穆斯林都无法接受的野蛮屠杀。

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对于恐怖活动并非没有防范,跨年期间,有超过1.7万名伊斯坦布尔警察上街加强安保。

此外,自2016年8月下旬,土耳其军队发起代号为“幼发拉底河盾牌”的行动,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打击“伊斯兰国”并防止叙北部库尔德人势力坐大。据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月1日发布声明,军方于前一晚在叙北部发动军事行动,打死34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摧毁极端组织目标166个。土军方还表示,最近3天在叙北部的军事行动中共消灭100多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其中包括两名“伊斯兰国”高层。土耳其内政部2日发布声明表示,在过去一周内,土警方已拘押147名怀疑跟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的嫌疑人,其中25人已被正式逮捕。

另有数据显示,自2015年夏季以来,土耳其已有400多人在恐袭中丧生。土当局把袭击主要归咎于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国际社会:严厉谴责恐袭事件 坚定打击恐怖势力

黎巴嫩在此次恐袭中有3名平民遇难,6名受伤,其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讲话中强调,黎巴嫩将团结一致打击恐怖主义,同时向遇难者家人致以哀悼,向伤者及其家属表示慰问。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全力支持土耳其打击恐怖主义。他在发给埃尔多安的一封电报中表示,"坚定地抗击恐怖袭击是我们的义务。" 据俄罗斯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证实,一名俄籍女性在恐怖袭击中遇难。

美国国务院斥其此次袭击“令人发指”,宣称总统奥巴马对死难者表示哀悼,美方愿意向土方提供协助、一同反恐。

德国外交部在社交网站上的官方声明中写道:“对这起袭击事件感到非常震惊,我们与伊斯坦布尔人感同身受。”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一时间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哀悼,称“这个国家再一次遭受了恐怖袭击。我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这个早上,我的心与那些在袭击中丧生的人们和他们的亲戚朋友同在”。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澳军方将继续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任何企图破坏和分裂澳大利亚的恐怖分子都将得到严惩,他们的不法企图只会以失败而告终。全体澳大利亚人将会团结一致,对抗恐怖主义。

(程晓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土耳其 恐袭分子 仍在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