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长远 管根本 管全局的重大改革

2017年01月03日 21:1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继我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重大制度创新之后,中央部署了又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管全局的重大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天,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改革的相关情况。

韩长赋介绍说,目前,我国农村集体所有的资源性资产达66.9亿亩,经营性资产2.86万亿元。如果不盘活整合,就难以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增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如果不尽早折股到人,量化到户,就可能流失或被侵占。因此,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非常必要、紧迫。

2015年,中央部署29个县、市、区作为试点,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的权能。这次出台的《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经营性资产是改革的重点,将全面清产核资,摸清家底。

韩长赋表示,改革要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利,尊重农民的意愿,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2017年,将再选择100个县市区扩大改革试点。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