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2016楼市三大关键词:暴涨、调控和不确定

2017年01月04日 09:06 | 作者:劳佳迪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楼典上鲜有像2016这样戏剧化的年份。沉浮在楼市中的人们亲历了一线城市的地王与“日光盘”齐飞和二线省城集体疯狂的盛况,又从“去库存”引爆的房价之“热”,骤然滑落至严酷调控造就的市场之“冷”,其间还穿插着局部调控的失效和不断加码。

1120239752_14834876619181n

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给来年的楼市定下基调,但对于后市的看法依然陷入了空前的分歧。究竟2016年的这场“楼疯”是正应莎翁名作《麦克白》中的悲伤咏叹——“充满了喧哗与骚动,却没有任何意义”,还是“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的序曲?

梳理2016年楼市的时间轴,或可用“暴涨、调控和不确定”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暴涨

2016年2月2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房贷松绑新政,超过150个城市出台“去库存”新政,包括降低首付、松绑住房公积金、减税、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等等,在首付贷等各类金融杠杆的共同作用下,拉开了房价暴涨的序幕。

1120239752_14834876620121n

彼时,刚过完春节陆续回城的购房者就掀起了一股抢房狂潮,在北上深,几乎每个人都在对赌“明天会更贵”,房东紧锁铁门隔空“跳价”、签约现场临时“尿遁”、交易中心网签系统多次挤瘫的闹剧频频上演。

3月下旬开始,眼看着楼市刺激政策没能将资金引向需要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率先井喷的一线城市不得已出台第一次调控之举。上海祭出“3·25新政”,从2015年就开始“翻番之旅”的深圳也打出了限购限贷的组合拳。

但和2010年的楼市调控效果大相径庭的是,虽然顶着“史上最严”的名头,楼市降温的观望情绪仅仅持续了两个多月。到了6月,央企、国企为主导的房企“国家队”大举囤地,伴随各地“地王”的横空出世,原本趋于平稳的形势上演了惊天大逆转,调控重锤之下,楼市疯狂的局面几近失控。

不光北上深“楼疯”卷土重来,遍地是“10w+”的楼价,当时尚未限购的二线城市南京、合肥、杭州等省城房价集体飙涨,多个楼盘开盘告罄,第一次调控非但没有起效,还使过热区域进一步扩大。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调控 楼市 暴涨 城市 房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