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窦桂梅:让教育指向儿童的当下和未来

2017年01月04日 09:06 | 作者:窦桂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高考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出台,促进着教育理念的转变和育人模式的转型。由此,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课程设置、教学活动、考试评价等乃至整个教育生态都在发生变化。

窦桂梅

窦桂梅

2016年也是清华附小新百年的新开端。站在新百年的起点,我和全校老师们静水深流,根深纵远,传承百年附小的精神文化,始终不变地关注人的发展,努力让儿童每天过一种新常态的生活。我们努力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创造基层学校的探索经验。

基于清华附小学生群体的特点、百年办学思想、国家教育方针和世界教育改革的趋势,我们一直在研制核心素养的校本化表达。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征求意见、修订,我们将核心素养校本化表达为———“成志教育”,借以表达清华附小的价值追求。我们认为,成志教育就是要开启儿童心中的“指南针”,希望儿童拥有理想与抱负、意志与品质、实践与行动,在承志、立志、弘志的成志道路上前行,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因此,要成为成志少年,就要具有以下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身心健康、善于学习、学会改变、审美雅趣、天下情怀。

课程是学校最核心的产品,是核心素养落地最重要的载体。核心素养已然成为清华附小“1+X课程”改革深化的DNA。我们进一步确定“1”的课程———国家基础性课程的核心地位,将其作为原点、基点和起点,由此生长出“X”课程——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特色课程,对“1”的课程深化、拓展。由此,“1”和“X”不断融合,形成稳固又有弹性的合理结构。为了让核心素养更好地落地,我们的课程实施努力从黑板教学走向实践世界,让儿童的智慧在指尖跳跃。我们用看得见的工具撬动学习的内容、方式、管理、评价的变革,用小组化学习促进自主探究、同伴互助、合作交流。而这些都在努力让学习“看得见”,让思维真正发生,让学习真实发生。我们的课堂遵循“目标上素养导向,内容上现实情境,方式上体验学习,制度上公平公正”的要义,让学生每天在课堂上有更多的实际获得,让儿童学校生活的质量更具内涵。

2017年,我们将继续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用有行动力的研究引领教育的内涵发展,进一步落实素养导向的“1+X课程”深化与创新,为每个儿童的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完善素养导向的校本化学生综合评价标准、评价载体和评价方式;加强家校共育,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导向作用,道理说透,方法给够,增强合力,让家长成为教育强有力的同盟军……我们将始终把办一所拥有清华风格、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世界一流小学作为我们的追求。

2017年,我们期待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的修订的颁布,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标准出台,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方案、课程设置、教材修订。我们期待科技驱动教育变革,期待AI(Artificial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和VR(Virtual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领域的爆发,基于人工智能和教育大数据的个性化学习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学习质效的改变,而虚拟现实技术提供的360度全景体验式课堂一定能给儿童带来沉浸式教育体验,让学习更为真实地发生。我们更期待全国有更多基础教育的探路者与我们携手前行,共同探索根植于民族灵魂、自主创新的中国基础教育范式,而这一切都指向于儿童的当下和未来的发展。

(作者系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窦桂梅 教育 儿童 中高考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