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聚焦学前教育发展:让祖国花朵更加绚丽多彩

2017年01月04日 09:36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幼儿园是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以幼教为基础的学前教育是作为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一直牵动着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绪。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幼教前景更是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目前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如何?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监管机制等方面存在哪些困难?接受学前教育的学生、家长和从事幼教的老师们有哪些愿望和诉求?为了全面深入了解学前教育的发展状况,2016年12月15日、19日至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领衔的全国政协“重视发展学前教育”调研组,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李卫红、王全书为组长的调研组,分别在北京、甘肃两地深入走访调研。据了解,此次调研是为2017年2月召开的“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双周座谈做好准备。

“入园难”、“入园贵”困局尚存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让子女赢在起跑线上,是每一位家长内心强烈的愿望。

“我们这两年投入了59.8亿元,通过新建、扩建幼儿园,提高补贴等措施积极增加学前教育学位。到目前为止,北京籍儿童入园率已达92%。”在与调研组座谈时,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的介绍,让委员们眼前一亮,也看到了北京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的最新进展。

2016年12月15日下午,调研组的车刚驶进北京市朝阳区清河营东路4号院,一排排崭新的蓝色小楼就映入眼帘。

“公立园的教学安排以教学大纲为主,很多时候,大纲的变化和修订滞后于实际的教学科研成果。而在朝花幼儿园,我们倒是感觉到他们的教育理念往往更新、更入时,运用灵活,更符合儿童成长、保育需求。”曾有两次为孩子转园经历的家长介绍说。

但朝花幼儿园只是北京普惠性幼儿园为数不多的一例。“民办幼儿园比例过高,提供的普惠性服务比例较少。城市中心区公办和普惠性民办的比例偏低。”调研组成员、教育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天顺的介绍时仍强调了普惠性幼儿园量少、质低的尴尬现状。

上述情况也加剧了委员们的担忧:家长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愿望,对入园需求逐年加大,但随着需求增长的变化,学前教育数量、质量还未能满足大多数适龄儿童入园保教需求。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坚持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基本方向。而在走访期间发现,北京各地学前教育事业普惠性资源依然短缺。

调研组认为,北京地区由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等原因,导致了各区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发展不均衡。整体而言,入园难、入园贵的困境虽有所缓解,但困局仍在。

“常住适龄儿童学位缺口仍然较大。局部地区‘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还是很突出。”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说,希望各级政府重视民办幼儿园的作用。“采取有效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多参与学前教育事业,尤其是鼓励、扶持创办高质量、小规模幼儿园。”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学前教育发展 幼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