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老字号 老来俏

2017年01月04日 09:36 | 作者:徐 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不变的是匠人品质,变的是将互联网基因植入产品设计、营销各个环节中。唯如此,老字号“好酒”才能走出“巷子深”的困境

假期和朋友逛街,路过街边的内联升,本来对手工布鞋兴趣寥寥的我,却被橱窗里色彩鲜艳、造型别致的卡通布鞋所吸引。进店一看,原来这是内联升和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合作推出的布鞋,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内联升是家百年老店,除了拥有列入国家非遗名录的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外,在时尚领域的创新也从未停止:与故宫合作推出探花系列布鞋,与国家博物馆联手推出飞鸟春秋等多款布鞋,2017年刚到便推出了春季表情包系列布鞋……

在昔日的商业竞争中,传统老字号传承了文化,留下了精品,消费者对其品质往往有着较高的信赖度和认可度。然而,随着经济发展、消费升级,一大批老字号在竞争中被淘汰,逐渐淡出公众视野。究其原因,是因为一些老字号产品老化、理念陈旧,与消费者需求脱节,传播手段也较为落后。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老字号锐意创新,开发新品,让产品更贴近消费者生活。比如,同仁堂将中药制成了胶囊。品质的传承,再加入产品的创新,传统老字号重新焕发生机。

然而,在互联网时代,仅开发新品还不够,还要学会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宽营销渠道,让本就拥有“好酒”的老字号走出“巷子深”的困境。比如,全聚德利用大数据了解消费者口味和点餐习惯,优化菜品结构,并与第三方合作开发互联网外卖平台。再比如,王星记在社交平台上开了一间虚拟的扇子博物馆,增强用户体验感的同时,拓展手机端销量。

无论是开发新品,还是拓宽新的营销渠道,承载着中华文化传统的老字号想要继续发展壮大,不变的是要将匠人品质灌注到产品之中,变的是要将互联网基因植入产品设计、营销各个环节中。在这种变与不变间,老字号才能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中获得一席之地,中国传统工艺才能走向世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老字号 老来俏 匠人品质 百年老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