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加油干”新长征路的召唤

2017年01月04日 10:00 | 作者:辛士红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强军兴军的时代伟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百年夙愿,不仅是宏伟蓝图,更是能力指标;不仅是指导方略,更是攻坚目标

20151127100749392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2017年的时间之门豁然开启,多少希望和祝福从指尖送出,多少激情和梦想在心底升腾。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暖人心扉、催人奋进,汇聚起13亿多人民同心共圆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年轮,之于天地万物、浩瀚星空,并无太多特殊意义,但对于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有时则意味着一次转折、一种命运。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胜之年,“脖子以下”的改革全面展开,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还将迎来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有意义的时间才构成历史。这些事件将见证我们的奋斗,也将载入新的史册。

1921年元旦,长沙大雪满城,景象簇新。年轻的毛泽东在新民学会会员新年大会上慷慨陈词:“中国问题乃是世界问题的一部分,我们的责任乃在于改造中国与世界。”

新的一年,我们并不能确定世界还将有多少“黑天鹅”事件发生。一如站在2016年岁首,我们预测不出英国“脱欧”、特朗普胜出、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一样。

但历史总是有迹可寻。如果说2016年的世界是乱花迷眼、乱云飞渡,那么,2017年的国际战略格局依然充满太多的变数。无论是国际军事形势的变幻莫测,还是我国安全环境的崭新动向,都将对人民军队提出新的课题新的挑战。

新的长征路,召唤我们加油干。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中站起来,从“开除球籍”的危险中走出来,靠的就是一个“干”字;人民军队在枪林弹雨中愈打愈强,在盘马弯弓中追逐“世界一流”,靠的也是一个“干”字。“许身国威壮河山”的邓稼先,临终前还不忘叮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视使命重于生命”的杨业功,弥留之际仍在喊“一二一,出发”……每一个明白落后就会挨打道理的中国军人,不奋起直追行吗?

新的长征路,需要我们加油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高歌猛进,理想信念之基深植固立,备战打仗之风强劲回归,正风肃纪之剑持续发力,改革强军之势气贯长虹。长征复长征,辉煌更辉煌。强军兴军的时代伟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百年夙愿,不仅是宏伟蓝图,更是能力指标;不仅是指导方略,更是攻坚目标。惟有苦干实干加油干,不忘初心、衔枚疾驰,始终保持那么一股拼劲、那么一种精神,才能传薪火而开新宇,乘大势而唱浩歌。

新的长征路,催促我们加油干。今天的中国和中国军队,都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由“大”到“强”,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奋进之路、一条生死博弈的竞进之路。“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当此之时,每攀登一步,都需要“临事而惧、好谋而成”的警醒,都面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挑战。最需要的是决心和勇毅,最可怕的是骄傲和犹疑。多少刻骨铭心的失败,就败在该全力冲刺时却力不从心或掉以轻心;多少扼腕叹息的错误,就错在该志在必得时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要想拉近从“想到”到“得到”的距离,锁定从“优势”到“胜势”的局面,就必须加油干。

“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每名官兵都是强军兴军的主角,都肩负着强军兴军的责任。加油干,每一段征途都通往星辰大海;加油干,每一盏灯火都点亮晨曦朝阳。不要怕什么雄关漫道,不要说什么筋疲力竭。因为你就是燧石,“智慧之火,不是天外飞来,本来就埋在你的他的或她的脚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强军 加油 新长征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