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元旦3天假 6万观众成都博物馆看敦煌展

2017年01月04日 10:23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元旦小长假转瞬即逝,若要评选成都人气爆棚的网红景点,首屈一指的当数成都博物馆的敦煌丝路大展。在这三天里,成博迎来了近六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再现了“乾隆大展”时的火爆场面,排队入场的观众几乎从早到晚排起长龙。为了让大家有个舒适的观展环境,成博每日限流2万人次,元旦假期每日参观人数2万左右。

最勤劳:讲解员

从敦煌石窟艺术展,到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从克孜尔到麦积山,一路上都有对应的专业讲解。他们是成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勤劳的小蜜蜂。元旦期间,四方讲解全员在岗,敦煌展每天10场,比平时增加了3场;丝路展每天6场,比平时增加了1场;常设展每天4场,比平时增加了1场,讲解员们几乎是马不停蹄,真是太勤劳了!

敦煌的讲解员说,他们随敦煌展览去过很多城市,觉得成都市民最热情,那份在寒风中等待的井然有序让他们十分感动。而麦积山和新疆的讲解员不辞辛劳来到成都,对成都的文化及风土人情,纷纷举起大拇指。

最辛苦:安保、保洁

元旦期间,成博派出了比平时多了整整两倍的安保力量。为了保障安全,安保部门全体总动员,集体放弃休假,一个都没落下。

白天,安保以展厅安全为重心,确保展览的正常运行。为了制止一些不文明的观展行为,不少保安喊哑了嗓子,他们每天轮班1次,大部分时间处于紧张状态。

闭馆后,安保部也未能放松。他们在确保游客全部安全离开后,还要对文物安全进行大排查。随后,一直默默在幕后工作的保洁人员也纷纷出动,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把展柜擦得光洁如新,让第二天前来的观众能够更好地观赏文物。

最感动:志愿者

元旦期间,每天平均有20名志愿者投入到成博公益事业当中,他们中有学生、上班族还有退休人员。他们在展厅充当文明劝导,手里举着“请不要使用闪光灯”的小牌子,拿着小蜜蜂话筒协助游客有序观展。在志愿者不够的情况下,不少志愿者还请来自己家人或朋友支援。不仅如此,每天工作完以后,他们还会在工作群总结当天情况,以便第二天服务的小伙伴了解到当天的观展情况,以便做出更好的服务。

最幸运:观众

在元旦佳节之际,成都博物馆第150万名观众在新年第一天诞生!家住成都的罗洁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成都博物馆,博物馆负责人亲手将文创小礼品送给她,罗洁坐在轮椅上,说道“我感觉很开心,好幸运!”

据了解,罗洁是一位画家,她从朋友那里得知敦煌大展在成博举办,很想来参加这次文化盛展。她来到大展希望能够从石窟艺术中获取创作灵感。她和每一位怀揣梦想的年轻艺术家一样,希望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而其他观众当然也很幸运,不用舟车劳顿,就能近距离参观精美的丝路文物,品味敦煌艺术的精髓。

最意外:穿越看展的

新年第一天,成博迎来了一批古代的小伙伴。100多名热情访客不远千里“穿越”时空,就为了来配合成博的精品大展“搞事情”。他们是四川衣礼文化保护的成员,自发组织来到敦煌丝路大展,趁跨年之际来个文化之旅。在敦煌壁画前出现这样一波身着汉服的古人,围观的吃瓜观众们都被惊艳。

最有趣:社教、文创

为了让小朋友能更好地理解展览,体验参观的乐趣,展览于12月31日推出系列社教活动。活动分别为沙都秘境——巧制月牙泉微缩景观、鹿王秘踪——趣彩妙画九色灵兽、圣莲秘语——静绘佛教莲花杯垫。元旦三天共六场社教活动,120个名额一抢而空。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积极踊跃参加。

此外,成博和敦煌研究院推出的文创产品也成为抢手货,“飞天”丝巾、敦煌壁画3D艺术观看卡、限量版九色鹿笔记本、赵海“漆画”、藏经洞的抄经本吸粉无数,很多爆款甚至一度断货。而家喻户晓的“九色鹿”笔记本成为了“销量冠军”。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元旦3天假 6万观众 成都博物馆 看敦煌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