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淡化GDP增速突显中国经济新方位

2017年01月04日 11:23 | 作者:张国栋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每逢年末,下一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即成为各界关注焦点。2016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像往年一样提及下一年GDP增速区间,这在不少专家看来,意味着决策层将淡化经济增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淡化GDP增速,是一个执政理念上的转变,突显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新方位。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较快,增速一直居于高位。一些地方非常重视GDP甚至唯GDP论,带来的后果就是经济发展失衡,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严重。淡化GDP,才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让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新方位首先体现在,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

我们欣喜地看到,2016年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推进,提前释放了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在此前提下,即使淡化GDP增速,新一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不会太差。另外,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民生、垄断、新经济领域的供给潜力,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稳中有进”。

新方位还体现在:民生政策更加具体可行,人民群众获得感有望大幅提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会议做出了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些都抓住了改革发展的“牛鼻子”,引领了中国经济新方位,为发展提供新支撑、新保障、新动力。

当然,淡化GDP增速不是不要GDP,而是更加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淡化GDP增速,重视改革创新,强调改善民生,在这种科学的政绩观导向下,经济发展才有活力,人们才能更多地共享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成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gdp 经济 增速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