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稳是主基调 进是关键词

2017年01月04日 11:29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我国将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一治国理政重要原则下,扎实推进一批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扩大对外开放……专家学者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展现更多亮点,释放更多活力——

发展内涵更丰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总的来看,此次提出的“稳中求进”,与以往的内涵有所不同。过去提“稳中求进”,主要指经济增长或宏观政策层面。而此次中央把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上升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内涵更加丰富。

我国正面临着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可以避免经济增长出现大起大落,更好地推进结构调整和全面改革。同时,在多年的发展中,我国在一些领域积累了不少问题和矛盾,防控风险的压力前所未有。新的一年,需要在“稳”和“进”之间掌握好平衡。

“稳”,是要稳住大局,避免经济增速出现大起大落;是要稳住价格,避免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是要稳住民生,使就业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福利保障等方面平稳发展;是要稳住财税货币金融政策,给市场较为稳定的预期。

“进”,是要推进全面改革,特别是在基础性关键性改革上要取得明显进展,要在创新驱动方面有所突破,培育新的增长动能;要在结构优化方面继续推进,进一步提高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提高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提高人口城镇化水平;要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政府和全社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上来,强化预期管理,避免社会各界对经济形势过于悲观的认识和看法。2017年各项宏观政策、微观政策、产业政策、改革政策、社会政策的制定,要充分体现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坚持依法治国的同时,强化规则意识,用规则引导各个主体的行为。

(本报记者 林火灿整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实体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