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铁凝忆田间:琢磨诗歌,就是雕琢自己的灵魂

2017年01月04日 13:55 | 作者:铁凝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31年前的8月30日,田间离开了我们。他临终的遗言是:“我自田间来,还回田间去。我死了,把我的骨灰撒在我家乡的土地上。”田间就是这样一位属于土地、属于人民的诗人。俄罗斯诗人涅克拉索夫说过:“谁为时代的伟大目标服务,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为人类兄弟而进行的斗争,谁就是不朽的。”田间把一生奉献给了党、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中华民族争取解放和复兴的事业,他和他的诗都是不朽的。他战鼓般激昂的诗句,永远留存在中国人的记忆之中。

田间曾经说过:“真正的诗人,在琢磨诗歌的同时,是会雕琢自己灵魂的。”他一生都在战火中淬炼,在战斗中成长,在时代的造山运动中经受艰巨的考验、实现灵魂的升华。青年时代的田间深受左翼文学和革命文学的影响,1934年,年仅18岁就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左联,他积极参与编辑《文学丛报》《新诗歌》《每周诗歌》,出版了诗集《未名集》《中国牧歌》。这些反映人民疾苦的诗歌以独具的风格受到广泛关注,茅盾先生评价他的诗“完全摆脱新诗已有的形式的束缚,这是很可贵的。”

1938年初,田间在晋东南参加西北战地服务团成为战地记者,同年夏天到达延安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初到延安,田间和邵子南、柯仲平等人发起了街头诗运动,他提着油墨桶、白粉笔和黑木炭创作了大量激励人民奋起抗战的街头诗、墙头诗和枪杆诗,《假使我们不去打仗》《义勇军》《中国的春天鼓舞着全人类》等等,这些诗作激情澎湃、明白晓畅,在战士和群众中广为传诵。创作于这一时期的长诗《给战斗者》是抗战时期中国新诗的重要收获,在思想性、战斗性和艺术性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成就,茅盾、闻一多、胡风、艾青都曾给予高度评价。

“让我们的歌颂符合着战斗者的步伐吧,让我们的歌颂迎接着英雄的呼声吧,让我们诗人踏着为自由、为祖国而牺牲了的人民的血迹去吧!”这是诗人田间的心声,也是战士田间的誓言,他的诗由此成为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的伟大斗争的鼓点和号角。雪莱曾经说过:“在一个伟大民族觉醒起来,为实现思想上或制度上的有益改革而进行的战斗中,诗人是一个最可靠的先驱、伙伴和追随者。”田间当之无愧地就是这样一位诗人。

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田间的诗歌创作产生了巨大影响。他响应《讲话》号召,到艰苦的地区去,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前线,历任中共盂平县委宣传部长、晋察冀文协副主任、晋察边区《新群众》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雁北地委宣传部长兼秘书长、张家口市委宣传部长。他一方面出生入死,从事基层组织工作,另一方面,在枪林弹雨中写诗,在行军路上写诗,在马背上写诗,在黎明前的黑夜里写诗。火红的年代给了他无尽的灵感,人民的奋斗给了他不竭的诗情,田间相继完成了长诗《戎冠秀》《亲爱的土地》《铁的子弟兵》,尤其是1946年完成的长篇叙事诗《赶车传》,通过贫农石不烂的命运反映中国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解放的斗争,是一部恢弘壮阔的杰作。

新中国成立后,田间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创作办公室主任、《诗刊》编委、中央文学艺术研究所秘书长、中央文学讲习所主任、河北省文联主席,从事大量文学组织工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为青年作家的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田间诗歌的创作也进入了又一个丰收期,他热情歌唱胜利,歌唱新生活,歌唱劳动者和建设者,在五六十年代,出版了《短歌》《向日葵》等十几部诗集。从抗美援朝战场到海防前线,从国际友谊到少数民族生活、农村生活和工业建设,诗人的鼓槌依然紧跟着时代的脉搏。田间是新诗民族化、大众化道路的自觉探索者,他毕生的诗歌创作扎根于古典和民间的中国诗歌传统,不断从鲜活生动的群众口语中汲取营养,他的诗体跨越自由体、信天游、民歌体、新格律体、半格律体等等,为新诗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海燕颂》《新国风赞》等诗论集中,他对新诗的传统、语言、形式,诗歌发展道路以及诗歌大众化、“人民诗歌”等问题做了深入的思考,至今依然具有重要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田间正是一位把根深深扎在人民之中,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一道前进的诗人。就如诗人自己所言:“我是人民的儿子,永远为人民而歌。”

“滹沱河上柳,高枝悬北斗。”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始终如北斗七星一般为田间指引着方向和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他毕生矢志不移,把他深长的爱、澎湃的才情全部献给了人民的事业,献给了诗歌。他的诗也由此汇聚了无数战斗者和建设者的心声,成为时代的强音,永远铭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上。他的生活和创作,他高尚的人格和坚定的信仰,感召和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来者。纪念和缅怀田间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永远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让我们的诗情在人民前进的道路上燃烧,让我们的诗篇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明亮灯火,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作品,不懈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铁 凝,作者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本文为作者在“纪念田间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铁凝 田间 诗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