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湖南:文化金融释放企业创新活力

2017年01月04日 14:00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2016年12月22日,2016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65家金融机构和138家文化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会上,19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融资金额达1593.6亿元。这是湖南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省政府金融办近年来第三次联合举办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

文化产业是湖南的支柱产业、千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湖南省累计实现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6765.3亿元,是“十一五”的2.35倍。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文化产业与金融业的合作对接是湖南文化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加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初步建立文化金融合作服务体系

近几年,湖南出台了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的系列相关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构建了多层次、多领域、差别化的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的市场体系,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担保、基金、产权交易、小贷公司、财务公司等一应俱全,为全方位满足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9年,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单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16项具体措施,为突破文化产业融资瓶颈、增强文化企业发展后劲、改善文化发展的金融环境进行了有益探索。

2012年,湖南省委宣传部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联合编制了国内首部省级区域文化产业融资规划,提出了“市场化融资为主,财政资金、信贷资金、资本市场融资和域外融资多种渠道有机结合”的融资构想。规模达1.6亿元的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资金补助、投资参股等方式拉动社会资金,并带动14个市州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当地文化产业发展。规模达30亿元的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政策性资金支持的补充,采取股权投资的形式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参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并力推企业上市。

2013年成立的注册资本1亿元的湖南省第一家服务中小文化企业的信用担保公司——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投资有限公司,3年来先后为湖南省80余家企业提供了6.5亿元资金服务,累计带动国民生产总值50余亿元。

湖南股权交易所是湖南省唯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据湖南股权交易所副总经理沈辉介绍,目前已有169家文化类产业企业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我们设立了小微商学院,为文化产业类挂牌企业提供实操性、系统化的20门课程培训服务,还为文化企业提供预路演辅导。”沈辉说,“目前,湖南股权交易所已与湖南省委宣传部就共同打造湖南区域股权市场‘文化专板’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借此平台助力文化企业进一步对接资本市场。”

推出灵活创新文化企业融资模式

文化产业是轻资产、重创意的行业,普遍具有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不确定性较大、质押物少等特征,因而普遍面临融资难的困境。近几年,在湖南省有关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下,金融机构不断探索和创新,纷纷推出了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更加灵活创新、更适合文化创意产业的融资产品和融资模式。

沈辉介绍,湖南股权交易所推出了直接融资产品“定增易”和“私募债”,间接融资产品“股银通”和“股保通”,可为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湖南华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2月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后,通过股权质押的形式获得融资贷款800万元。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自2009年成立以来,依托总行推出的“创意贷”文化金融品牌,结合区域内文化产业特点,大力推动文化金融的发展,累计支持310余户文创类小微企业,授信金额超过30亿元。“针对文创企业轻资产的特征,北京银行通过发掘并利用文创企业可以衡量的无形资产价值,摆脱对有形资产的过分依赖,有效解决了有形担保不足的难题。”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行长助理韩勇说。湖南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湖南股权交易所与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合作开发的“智权贷”产品,以持有的合法有效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从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获得贷款700万元。

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基金投资+银行贷款”的创新融资模式支持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一次性成功解决文化旅游项目资本金和银行融资两大问题,提高了项目的偿本付息能力。通道县县溪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支持的首个精品旅游路线项目,依托通道深厚的古建筑文化资源和浓郁的侗族、苗族民俗资源,通过“投贷结合”的方式,该项目已实现8500万元贷款资金的发放。

释放文化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通过与金融资本的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湖南文化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据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金鸢介绍,2015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707亿元,同比增长12.8%,占全省GDP比重的5.9%。

目前,湖南省共有电广传媒、中南传媒、拓维信息、天舟文化和快乐购5家上市文化企业。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的市值达906亿元。

在畅通了融资渠道后,湖南文化企业也释放出了更多的创新能力与发展活力。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麒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获得快速发展,得益于上市后获得的多种金融手段。特别是公司的转型,在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上市这个平台来推进和实现的。”2014年和2015年,拓维信息通过资本市场的平台进行了两次资产重组,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公司员工从1000多人增加到近4000人,市值从20亿元增长至150亿元。

和很多小微文化企业的创业者一样,唐俊创立湖南艺尚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后也遇到了资金难题。后来,他通过向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提出担保贷款申请,从银行贷款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唐俊公司的经营规模已从500万元跃升至5000万元。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在2016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上表示,要坚持互信共赢,构建文化金融合作新格局;坚持平台对接,打造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坚持多方联动,完善文化金融合作的长效机制;坚持典型示范,营造文化金融合作共赢的良好环境。(记者 张玲)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湖南 文化金融 企业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