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龙岩市政协在继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2017年01月04日 14:10 | 来源:闽西新闻网
分享到: 

“提高项目策划生成实效”、“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些既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也成为了市政协提案关注的话题。

四届市政协的五年,共收到提案2034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共立案1941件,占提交提案总数的95.4%。对已立案的提案,均及时交办,并全部办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11件,督促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作了进一步沟通,并全部再次办复至委员满意。

四届市政协的五年,是市政协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的工作方法,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添薪助力。

创新工作方法——做好交办、办理、督办、重点提案等环节

五年来,市政协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工作,深入学习和积极探索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生机与活力。

增强工作合力。2012年,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学习贯彻的通知》,对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市政府每年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每年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府领导分工负责领衔督办,有力推动重点提案办理。政协全力推动、党派积极参与和部门认真办理,合力推动提案办理。

提高提案质量。2016年首次探索建立提案退回修改协商机制。重视审查立案环节的协商活动,认真做好提案审查会前协商。在提案审查会前,全面审阅提交的提案,对一些拟不立案的提案、一些需要修改的提案,主动与提案者协商沟通,取得提案者的理解支持。今年共有16件提案退回修改,不作不立案处理。减少了提案不立案数量,保护了提案者的积极性,同时也相应提高了交办提案的质量。同时,创新提案交办方式,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大户集中交办座谈会的方式进行重点交办,实现“交办”与“交流”相结合。

提高办理质量。市政协制定“三结合”座谈系统协商制度,主动为“提”、“办”双方的沟通协商搭建协商平台,今年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局分别组织召开了提案办理“三结合”座谈会,委员与承办单位共同探讨协商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办法,并就一些不同看法或意见,通过面对面沟通,统一认识,达成共识,实现了“提”、“办”、“督”三方良性互动。同时,建立了提案办理联络员制度、主动与承办单位协商沟通提案办理工作,引导承办单位创新协商形式,树立“见面比办理更重要”认识。

注重办理实效——关注民生福祉,促进经济建设

围绕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五年来,委员们始终把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紧扣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龙岩主题,就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园区建设、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大量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提高项目策划生成实效的建议》提案,市发改委、市项目开发中心高度重视,围绕项目落地攻坚战役“五个一批”的目标任务,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出台的扶持产业发展有关政策,积极与我市产业发展相关联的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沟通对接,实施精准策划,切实提高了项目策划质量。2016年评审通过的项目2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547亿元。

关注民生改善,心系群众福祉。五年来,委员们高度关注民生,围绕文化旅游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强社区建设等问题,提交了相关提案,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关于全面两孩实施后如何科学统筹我市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议》提案,市教育局积极落实采纳,通过摸清底子,引导育龄教师科学合理安排生育计划;建立教育片区师资档案,加大县域内教师调配、支教等方式,积极应对“产假式”缺编问题。

着眼社会管理,促进和谐稳定。委员们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公正司法、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等社会管理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见地的提案,有关部门认真办理,积极采纳提案意见和建议。如《关于我市餐饮行业消防安全问题亟待加强的建议》提案,市公安局、市公安消防支队认真办理,消防部门始终保持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对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宾馆、商场、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每年至少检查一次,督促消除火灾隐患。中心城区2016年共抽查餐饮场所350余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00多条。

聚力生态建设,珍视环境保护。委员们高度重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围绕“百姓富、生态美”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卫生环境整治、水体污染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提案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采纳,助推了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五年回望,亮点频现,2017,新征程,再起航。面对新的五年, 五届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为全力建设创新型工贸旅游强市,再上新台阶、建设新龙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创新 电子商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