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苏启东:“移动履职”探索政协群众工作的新路

2017年01月04日 14:14 | 作者:江苏省启东政协 顾云峰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针对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近两年来启东市政协坚持为民导向,组织驻镇(园区)、街道的市政协委员“移动履职”,服务基层群众,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提高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破解了基层委员履职难的问题,增强了委员与群众的感情,探索出了一条政协群众工作的新路。

一、 背景与动因

移动履职,就是政协委员走出会议室,走向基层,走到群众中履行职能,组织协商、收集社情民意等。推行“移动履职”,既是发挥政协作用、履职为民等要求的创新举措,也是破解当前基层政协委员履职难的问题需要。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1、 有利于回应群众的多元需求。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一些社会矛盾较为突出。这几年,乡镇合并,乡镇范围扩大、干部职数减少,干部直接与群众接触的机会相对减少,一些群众的诉求难以直接向上反映得到解决,如征地补偿、上学就医、就业安置等。组织和推动驻镇(园区)、街道的市政协委员打破“会议履职”“坐而论道”的做法,移动履职,倾听群众诉求,组织多方协商,有利于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有效地满足了群众的多元需求。

2、 有利于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处在镇(园区)、街道的政协委员由于交通不便、比较分散等多种原因,存在着活动难集中、履职难见效等问题,有些委员除了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会外,几乎没有任何政协活动。至于政协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出成效更是一无所知。这与政协工作的要求有一定距离。推动驻镇(园区)、街道的政协委员“移动履职”,走到群众中,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有利于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

3、 有利于促进基层协商的健康发展。习近平指出:“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当前,农村基层问题较为复杂,群众的参政议政意识更涨。推动镇(园区)、街道的政协委员“移动履职”,让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到政协的协商中,亲身感受协商的魅力和效果,有利于促进基层协商的健康发展。

二、 做法与经过

1、 移动履职的基础建设。建立基层政协工委,在15个镇(园区)、街道分别设立政协工委,由党委副书记任政协工委主任、统战委员任副主任。将205位驻镇(园区)、街道的政协委员全部划分到各自所在的辖区。明确工作职责,要求政协工委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组织委员学习、开展协商、反映社情民意、撰写提案等。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市、镇(园区)街道两级都拔出一定经费用于政协工委的运转和政协委员的履职。

2、 移动履职的内容要求。要求政协委员走出会场、走到群众中,履行好委员的职责,具体做到“五个一”,即每季度组织一次多方协商活动、走访一个实体企业、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反映一个群众诉求,参与一次公益活动。通过“五个一”,推动驻镇(园区)、街道的政协委员主动沉下去,走村入户到群众中去履职,帮助群众解急事、干实事、办难事。多方协商,对于走访中了解到的较急且较易解决的问题,政协委员要在现场组织多方协商,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多方协商的成员包括政协委员、当地政府部门、村干部、当事人和周边群众代表等。对于一时不能达成共识的问题,还可展开多轮协商。反映群众诉求,即对于群众反映的 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在当地当时协商解决的就协商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则通过电话等及时向上级党政部门反映,并现场作答复,尽最大可能在最快时间内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对于一时不能立即答复的,要根据实际情况,事后要通过电话、微信、村务公开栏等,或其他书面形式反馈给当事人。参与公益活动,即要求政协委员主动参与当地公益活动中,捐款、做好事、办实事,树形象、立口碑。

3、 移动履职的制度保障。上下联动机制,对于政协委员在移动履职了解到的情况,自身无力解决的问题,可以向当地的政协工委及其所联系的市政协专委会反映。当地的政协工委、市政协专委会则组织相关的市镇两级部门一起商量对策,促使问题解决。考核交流机制。市政协专门出台了委员履职的考核办法,明确了几个硬性指标,如提案的数量、建议意见采纳的情况、为民做好事等。各镇(园区)、街道政协工委也定期组织辖区内的政协委员进行工作交流,市政协则在政协全会上对先进政协委员予以表彰,努力通过这些办法,推动政协委员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履职为民的生动局面。

三、 成效与反响

启东市政协在基层委员中推行“移动履职”,不仅解决了一大批基层期盼、群众关注的实事、难事,促进了社会和谐,赢得了党政领导和群众的称赞,还提升了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扩大了政协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1、 反映群众诉求,一些群众关注的问题得以解决。近两年来,全市驻乡镇(园区)、街道的政协委员累计反映群众诉求问题320件,接待群众来访290人次,提交社情民意信息51件。

2、 党政交付课题,激励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近两年来,全市镇(园区)、街道主动交付政协委员研究课题50多个,鼓励政协委员带着课题到群众中去问需、问计、问策。这些课题涉及发展规划、园区建设、民生实事等多个方面。委员们先后形成调研报告33份。启东市寅阳镇党委不仅将“培育打造产业集群”调研课题交给驻该镇的市政协委员,还与委员们展开了多轮协商。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的集聚和辐射作用培育打造产业集群的建议》调研报告,得到了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南阳镇政协委员带着“丁仓港北延工程的拆迁”这一课题,走进所涉拆迁的村,走入群众家中,谈心交流,收集社情民意。委员们提出的20多条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采纳,现该工程的拆迁任务已圆满完成。

3、 为民办实事,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两年来,委员们先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个,参与社会公益活动50多次。驻惠萍镇的市政协委员施永雷捐资50万元设立了“永雷同学基金”,鼓励学生用功读书。南阳镇则在委员中开展了“送关爱、送技术、送服务”活动。

4、 推动基层协商,提升了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移动履职、多方协商、凝聚共识。乡村干部群众在参与政协的协商中,目睹了协商的魅力,感受到了协商的力量。目前,全市许多村、社区都在探索基层协商路径、方法,逐步形成了一套多元参与基层民主协商的乡村、社区治理模式。启东市王鲍镇九令村创新村级协商治理机制,建立了协商民主议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将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干部代表、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聊问题,解矛盾。内容涉及村级经济、美化村庄环境、解决邻里纠纷等群众身边的大事、急事、难事。自去年成立以来,共收集到意见建议30多条,解决问题10多个,有力地促进了九令村的民主自治建设,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移动履职 群众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