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2017年01月04日 15:12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领导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四年来,我们党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覆盖;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得到人民群众称赞,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本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即将召开,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日起推出系列特稿,从案件查处、巡视派驻、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战略、新思想、新举措、新亮点进行系统梳理。

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

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塌方式腐败”等新提法,伴随着反腐败的雷霆之势,伴随着一桩桩案件的查办,从高级领导干部,到街头巷尾,人人熟知。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对于打掉的“老虎”“苍蝇”,党内形成震慑,群众拍手称快。即使是总想用反腐败问题来拿捏我们的西方国家,也对中国共产党敢于向腐败亮剑表现出佩服。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的反腐成绩明显。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文章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领导人对于反腐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反腐事业必将取得成功。

密集“打虎”全覆盖 中国反腐无禁区

2017010414444283774

(漫画:打虎拍蝇)

提起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人们感受最鲜明的莫过于案件查办。

2012年12月6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李春城是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反腐领域“打虎”的序幕也就此拉开。

紧接着的2013年,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蒋洁敏、李东生等一批部委和地方高官落马,案件查办“零容忍”态势明显。一些所谓“禁区”和“惯例”的打破,则在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反腐败的认识。2014年7月29日,官方发布消息,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消息一出,“刑不上常委”传言就此打破。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员文章明确表态:谁都不要心存侥幸,计算“不出事”的概率;谁都不能藐视法纪,存有进了“保险箱”的幻觉。

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均印证了党报这一论断。

2015年7月24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周本顺是十八大以来首个在任上落马的省委书记。

2015年10月,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委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人民日报记者在文章中写道:“一次性确认开除10名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党籍,在历史上实属罕见,充分彰显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2015年11月,中央纪委网站在不到24小时之内先后通报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及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被查的消息。随着这两位京沪官员的落马,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省份均有省级官员被查处,反腐地图实现全覆盖。

“打虎”的节奏并没有到此戛然而止。2016年9月,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央纪委发布了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随后,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王珉、吕锡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范长秘、牛志忠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王珉、吕锡文、范长秘、牛志忠开除党籍的处分。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打虎拍蝇猎狐 铁腕反腐 成绩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