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2017年01月04日 15:12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海外“猎狐”追逃追赃 天罗地网消灭“避罪天堂”

2017010414503015829

“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 这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承诺很快转化为雷霆行动。人民看到,一张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迅速撒向全球:

2014年,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建立起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中央纪委设立国际合作局,公安部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

2015年,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的“天网行动”启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同年,中国发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

到2016年,“猎狐”、“天网行动”持续进行,中央相关单位、各省区市和驻外使领馆已全部建立追逃追赃协调机制。

中国还通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合作。

战鼓擂响,势不可挡。曾经“逍遥”的外逃贪官或无处藏身,或四面楚歌如惊弓之鸟,纷纷归案。

2014年12月22日,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回国投案自首。王国强是十八大以来公开报道的第一个由美国回国自首的外逃官员,媒体称之具有“重大的突破和示范意义”。

“红通”百人名单中的“二号人物”、“亿元股长”李华波出逃新加坡之前曾留下了三封书信,详细讲述了自己内外勾结、私刻公章等具体作案手段。出境后,还给有关负责人打电话,告知对方自己“搞”了很多钱,现人已在国外。嚣张、挑衅,李华波的贪婪和猖狂令人震惊。2015年,在公安部的协调下,新加坡方面取消了李华波的永久居留权。同年5月9日,李华波被遣返回国。逍遥法外的企图,也成了一枕黄粱。

到2016年11月16日,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百名红通人员”归案人数达到37人,超过总数三分之一。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我国已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442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97人,追赃金额85.42亿元人民币。今年1至11月,追回外逃人员908人,追赃金额23.12亿元。

此外,今年归案的19名“百名红通人员”,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外逃贪官比较集中的西方发达国家归案的占总人数的约7成,相比去年有大幅突破。

随着这些外逃贪官的归案,他们在所谓“避罪天堂”的真实生活,也经由媒体报道逐渐浮出水面。外逃的日子不仅没有想象中的“逍遥”,相当一部分人的日子可以用“悲惨”来形容,有人甚至遭遇了“大王叫我来巡山”的窘境。

“出逃四年来,每天提心吊胆,晚上经常惊醒,梦见有公安来抓,又恍惚觉得已经身处国内的牢房里。”李华波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父亲过世我都没能回来,非常对不起他。老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四年没见面,我很想念她。

王国强在忏悔录中回忆,“在美国买治病的药都需要处方,都需要持护照才能见到医生。我们宁愿病死,也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那可真叫一个惨呀。”“整日不敢出屋,靠面包果腹,白天只能像犯人放风一样,在不足十平米的斗室里转圈踱步。”

河南省沁阳市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原经理徐国旗涉嫌贪污,于2013年5月携妻带子潜逃至缅甸。刚到当地就被一个武装组织逮到,被迫背着枪巡山,吓得胆战心惊,生怕擦枪走火。钱花完了,徐国旗只好潜逃回国,在一个彩印厂打短工,每月只挣1000元出头。明知老板给的工资少,也不敢吭声。2015年5月15日被抓获归案后,徐国旗表示,“我不会跑。跑了两年,确实太累了!”“现在我虽然身在牢里,但紧张的心情已经放了下来。人的生命很短暂,与其这样逃亡,不如早点回来,重新做人,开始新的生活。”

天涯海角,虽远必追。三年多来,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或回国自首,或被缉拿归案,“不敢逃”的氛围初步形成,也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

不做“太平官” 反腐败没有“休止符”

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直言党内存在的腐败问题。他说,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是选择做“太平官”还是选择担责任,总书记毅然决然。他指出,我们不是没有掂量过,但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期待。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反腐败问题做出论述——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二〇一三年上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习近平说:“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有的人认为反腐败是刮一阵风,搞一段时间就会过去,现在打枪,暂且低头;有的人认为反腐败查下去会打击面过大,影响经济发展,导致消费需求萎缩,甚至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反腐败力度加大扯在一起;有的人认为反腐败会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明哲保身,不愿意干事了;等等。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

出访美国期间,习近平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

这些重要论述,均在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阶段和节点,起到了厘清思路、阐明方向的指引作用。

“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三年多来,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强力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获得感。

新四军老战士、著名音乐指挥家曹鹏说:“不坚持反腐败,我们这些老革命真的不放心。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那份报纸我已经珍藏起来了,这是非常珍贵的文件。作为一个老党员,我非常高兴党中央反腐败能有这么坚决的态度和决心。”

“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2014年7月,著名作家二月河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2015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科院一个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中国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中国反腐行动同样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欧洲委员会前副主席皮埃尔?德福安在中纪委网站的访谈中表示,他认为严格的程序使“老虎苍蝇一起打”成效显著。中国为公众通过社交网络和网站进行举报提供机会,这对那些受到腐败诱惑的人能够发挥非常有效的震慑作用。

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认为,空前规模的反腐行动,不仅让中国人民看到了决心,也让世界对中国共产党产生新的期待。

四年来,中国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经验的同时,也在不断有针对性地提出“治本”方案。反腐败的目标不是抓几个贪官、查办几个大案,而是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过去形成了这么一种现象,就是不到违法的程度大家都可以‘包容’、‘宽容’,到了违法就由他去吧。这是对党和干部不负责任的表现。”“出问题的人之前就会有迹象,为什么不及时帮助他们认识和解决问题呢?这就需要把纪律挺在前面。”

各级纪检机关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也在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破解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局面。

四年的实践表明,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只要有腐败现象存在,反腐败就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打虎拍蝇猎狐 铁腕反腐 成绩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