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新三板井喷背后的落寂:企业为何“身在曹营心在汉”

2017年01月04日 16:16 | 作者:马爱平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岁末年初,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已经超过10000家。按照挂牌数量来看,新三板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板”。然而,转板、交易量不活跃仍然是新三板面临的最大问题。热度不减的新三板,为何留不住那些优质企业呢?这个死穴能否破解?本报走访上市公司、券商及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机构,探寻背后的答案,推出“探究新三板井喷背后的落寂”报道。

岁末年初,新三板也迎来了第10000家企业。其中,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挂牌公司为8354家,做市公司为1646家。新三板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板”,将全球的证券交易所远抛身后。

“成长性、草根性,他们代表着中国经济的未来,这也是新三板创新的动力和源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董事长杨晓嘉认为。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仍有不少以“跳板”定位新三板的挂牌企业。热度不减的新三板,为何留不住那些优秀的、意图转板的企业呢?

挂牌呈井喷之势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能够帮助国内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提升企业公众形象和认知程度,以及提振员工信心、增加了企业凝聚力。

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创始人之一王功权就表示,新三板实现了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最大的创新,此种市场化制度令人兴奋。

探究起源,三板市场起源于2001年“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最早承接两网公司和退市公司,称为“旧三板”。200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称为“新三板”。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首批扩大试点新增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2013年12月31日起股转系统面向全国接收企业挂牌申请。

实际上,自新三板扩容以来,新三板一度迎来井喷之势。这3年来,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新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股转系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19日,10000家新三板公司,总股本5697.98亿股,为2013年底的61倍。按当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2.53万亿元,为2013年的77倍。目前,新三板累计融资规模达2573.32亿元。

“新三板已出现了三个显著拐点,即:投资和融资同步出现增长拐点,市场交易快速由冷变热,市场参与主体和合格投资者超预期增长。” 杨晓嘉说。挂牌公司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科技创新、研发驱动、成长性好等特征突出,目前,挂牌公司已实现省市、行业全覆盖。

水涨船高的是,关注新三板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挂牌企业在新三板的融资优势也已体现。2016年以来挂牌公司完成2705次股票发行,融资1167.56亿元,平均单次发行融资4316万元。此外,挂牌公司累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和收购537次,合计交易金额884.41亿元;其中2016年以来挂牌公司披露并购重组308次,交易金额523.65亿元。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新三板 企业 挂牌 市场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