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十九大之年 中共严把选人用人关

2017年01月04日 17:51 | 作者:梁晓辉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梁晓辉)在十九大召开之年伊始,中共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3日开播,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共从严治党的细节。影片中落马的纪检系统官员,不约而同都存在权利寻租、以金钱左右官员升迁等情况,揭示出中共存在的选人用人问题。在十九大换届之年,继续严把选人用人关依然是中共重要课题。

今年6月底前,中共将完成十九大2300名代表的选举工作。在对选举工作作出部署时,中央再次强调选人用人的重要性: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严把人选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习近平指出,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水秀山清。

“逆淘汰现象是可怕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近些年任人唯亲、搞小圈子,违规用人、提拔安排亲友,说情打招呼、干预干部选拔工作等现象仍时有发生,表明用人不正之风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导致的结果就是优秀的干部丧失机会”。

如其所言,《打铁还需自身硬》中,一些落马的纪委官员通过受贿,为行贿者的升迁“开绿灯”。同时,他们也习惯于给地方官员打招呼,让其在提职晋升、安排工作,甚至司法审判等方面给予帮助和便利。这些都成为“劣币驱逐良币”的真实写照。

对此,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为匡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立下规矩。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具体要求:“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中国官方媒体解读称,这是有效匡正用人不正之风的迫切需要,需要多方面努力:要坚持从党的事业和工作需要出发选人用人,以事业为上选人用人;要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要按制度规矩办事,维护干部政策的严肃性。

中组部副部长陈希认为,“以事业为上”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十分重要的方面,是选好人用准人的根本出发点,任何时候都必须很好坚持。

不可否认,一段时间来,在中共高压反腐形势下,少数党员干部忘记“以事业为上”,开始“为官不为”。有人担心在严格的纪律规矩面前,干事就会“出事”,为了少“出事”、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少干事、不担当、不负责。

“在这种情况下,能干事、干实事的官员就格外应该被用好、激励好。”竹立家说。

为此,六中全会两份文件都作出规定,为官员能干事儿“保驾护航”。《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组织部门要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敢于为干部说公道话,敢于抵制选人用人中的违规行为。

“一面抓住公道正派这个核心,一面用制度保障敢干事的官员能干事,六中全会《准则》和《条例》为选人用人立下了标准和规矩。”竹立家认为,这也将成为中共换届年选人用人的准绳。(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九大 中共 选人用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