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贸易政策团队初步成形 政策走向受关注

2017年01月04日 18:26 | 作者:高攀 郑启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财经观察:特朗普贸易政策团队初步成形 政策走向受关注

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3日宣布提名里根政府时期贸易官员罗伯特·莱特希泽出任美国贸易代表一职,至此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团队已初步成形。

贸易是特朗普竞选的核心主题,他曾承诺上任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对进行不公平贸易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特朗普会否兑现这些竞选承诺、其贸易决策机制是否有效都备受关注。

重塑贸易政策架构?

在提名美国贸易代表人选之前,过去几周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已宣布设立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和国际谈判特别代表的新职位,并透露将给予商务部更大贸易政策制定权。种种迹象显示,特朗普正对美国过去50多年的贸易政策架构进行大幅改革。

根据美国政府部门的传统分工,上世纪60年代起设立的美国贸易代表负责制定和协调所有政府部门的总体贸易政策。但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日前发表文章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制定权似乎正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转向其精选的少数“亲信”,主要是商务部长提名人选威尔伯·罗斯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提名人选彼得·纳瓦罗。

特朗普的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上周表示,美国贸易代表仍将是美国对外贸易协定的主要谈判代表,但罗斯、纳瓦罗与特朗普新任的国际谈判特别代表贾森·格林布拉特也会参与到相关贸易决策中。

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员菲尔·莱维认为,从特朗普目前宣布的政策架构来看,美国贸易代表的政策影响力将排在罗斯与纳瓦罗之后,未来美国贸易代表要赢得海外贸易伙伴的尊重和信任将变得非常困难。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认为,特朗普让商务部领导美国贸易政策制定与以往惯例有着极大不同,将会遭到美国国会的反对。因此,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制定和落实的效率、白宫与国会的关系、美国与其他贸易伙伴的关系都将面临新的考验。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特朗普贸易政策团队 政策走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