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生肖邮票中的“鸡年”故事

2017年01月05日 09:05 | 作者:文\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艺术家韩美林设计的《丁酉年》特种邮票,是中国邮政发行的第四套生肖邮票。全套2枚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合家欢”的主题,体现了“意气风发”“丁酉大吉”的美好寓意。

《癸酉年》特种邮票1993年1月5日

《癸酉年》特种邮票1993年1月5日

《吉祥富贵》贺年专用邮票2016年10月9日

《吉祥富贵》贺年专用邮票2016年10月9日

《辛酉年》特种邮票1981年1月5日

《辛酉年》特种邮票1981年1月5日

《乙酉年》特种邮票2005年1月5日

《乙酉年》特种邮票2005年1月5日

细算起来,这是我国发行的第四套生肖邮票的第二套票。早在36年以前,中国邮政就曾在1981年1月5日发行过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二套——《辛酉年》特种邮票。

据了解,当年的《辛酉年》特种邮票全套1枚,由曾参与国徽设计的著名艺术家张仃先生设计,画面中以装饰画五彩色块绘有雄鸡,鼓舞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奋发向上,励志图强。

1993年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第二轮生肖邮票第二套——《癸酉年》特种邮票。此邮票全套2枚,图案采用民间剪纸艺术形式,原作出自河北省献县邓庄74岁的农民蔡兰英之手。

在这套邮票中,第一枚为“雄鸡报晓”,画面是一只昂首振翅的雄鸡;第二枚为“四季吉祥”,画面为篆书“鸡”字,四周环绕牡丹、荷花、菊花、梅花等四季花卉,寓意春夏秋冬四季吉祥。

时隔12年以后,2005年1月5日,第三轮生肖邮票第二套由中国邮政发行。此套《乙酉年》特种邮票,全套1枚,图案由我国著名艺术家吕胜中创作设计。此套邮票采用中国画写意技法,展现一轮红日与一只尾顶牡丹、昂首欲鸣的彩色公鸡形象,在这套邮票中,红日与公鸡巧妙组合成一个“酉”字,代表鸡年大吉。

此外,2016年10月9日,中国邮政曾发行过一枚《吉祥富贵》贺年专用邮票,图案为牡丹花及各类花草组合而成的五彩雄鸡。从画面来看,这枚贺年“鸡票”与《丁酉年》生肖“鸡票”有异曲同工之妙。文\付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生肖邮票 鸡年 辛酉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