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巡视组这一年:三杀“回马枪”涉12省 “政治巡视”成高频词

2017年01月05日 09:44 | 作者:贾玥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3轮巡视,91家单位,12个省区市。如果有一份报告可以总结中央巡视组2016年的工作,这会是其中提及的重要数字。

从2月到11月,中央第九、十、十一轮巡视工作先后启动;共计91家单位党组织成为专项巡视对象;此外,首次对已巡视过的地方展开“回头看”,涉及辽宁、安徽、山东等12省区市。

继2014年完成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2015年完成对央企和金融单位的全覆盖后,中央巡视组在2016年又达成一项重要目标:实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全覆盖。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年初透露,11轮巡视后已覆盖240多个党组织,全覆盖率达90%。预计到2017年上半年第十二轮巡视结束后,将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目标。

背负着中央的权威和信用,中央巡视组一年来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深入开展“回头看”,形成“再震慑”,为党的肌体做了次全面体检。

王岐山3次动员部署 巡视利剑再露锋芒

2016年2月23日,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高度,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利器作用。

这场会议也标志着2016年中央首轮巡视,即十八大以来的第九轮巡视正式启动:对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省开展“回头看”。

从2014年11月开始,中央巡视组的阶段性工作重点已转向专项巡视。2016年延续了这一做法,并适时推出“回头看”这一新颖的巡视方式。

6月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王岐山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巡视组要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目标。

这一次,专项巡视对象为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央统战部等32家单位党组织,“回头看”则聚焦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

随着10月24日-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获审议通过。六中全会后如何“再出发”,是接下来的巡视工作应找准的方向。

11月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王岐山指出,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第十一轮专项巡视对象,既有最高法、最高检等司法机关,又有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领域的事业单位。“回头看”也在继续,对象为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

至此,中央巡视组已达成一项重要目标: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党组织的全覆盖。

“2016年,巡视工作已经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强化党内监督、延伸监督触角的重要途径。”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过勇评价。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央巡视组 回马枪12省 政治巡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