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增速行稳致远 改革持续发力

2017年01月05日 09:57 | 作者:裴长洪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重点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拓展为四个方面,即在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丰富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

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打破地方政府、商业银行不愿意让“僵尸企业”退出的僵局。去库存要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的问题。去杠杆方面,重点是降低企业杠杆率。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我国企业杠杆率在180%左右,相当高;政府部门杠杆率狭义口径38%,可比口径约50%;居民部门杠杆上升快,但仍在合理范围。因此,去杠杆的核心还是降低企业的杠杆。降成本方面,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补短板方面,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对“三农”问题一直高度关注,几年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重点强调了如何做好“三农”工作。此次会议要求推进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2017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主线。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必须在农产品供给问题上着力,核心是围绕市场需求进行生产,优化资源配置,扩大有效供给,增加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真正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处理好几对关系。要处理好质和量的关系,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处理好新和老的关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处理好内和外的关系,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组织,提高大企业素质,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年来,房价上涨过快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不稳定因素之一。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就是要让住房回归居住的属性,可以预见,未来炒房行为将会受到严格的限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土地政策上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和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租赁政策上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市场监管上要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改革落地将是重中之重

目前,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330项改革事项相关方案已基本全部出台,顶层设计都有了,现在就是要把改革举措全面落地,尤其是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要落地。因此,2017年改革落地将是重中之重。

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关键性突破,更有利于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这意味着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优先于国企改革的其他方面,率先完成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外资资本的混合。垄断领域的混改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该领域混改对整个混改乃至国企改革有着牵引作用。会议明确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领域,即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这是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作出的重要部署。2015年以来,中央企业和各地国有企业按照“1+N”体系积极探索改革路径,国企改革初见成效。

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会议提出要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在民间资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的形势下,保护企业产权、激活主体活力刻不容缓。产权保护的核心是强调平等保护,有很强的针对性,相当于给民企投资实体经济吃“定心丸”,对改善民间投资低迷状况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民营企业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涉及理顺政府和市场以及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问题。当前财税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是财政收入下降而支出增加,会议提出要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目前金融领域的不稳定因素正在积聚,加快金融领域改革,直接关系企业去杠杆、降成本,有利于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会议提出要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有序推动民营银行发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裴长洪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改革 经济 政策 风险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