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10多万辆共享单车怎么管 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

2017年01月05日 10:20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肯定:共享单车是件好事

从2016年9月橙色的摩拜进入广州开始,蓝色小蓝单车,黄色的ofo等纷纷亮相,成为公共道路上一条靓丽的风景线。迄今,广州究竟出现了多少辆共享单车?据悉,摩拜在广州已有9万辆单车投放,ofo单车和小蓝单车两家公司在今年1月底前单车投放量将达6万辆和5万辆。这意味着,至今年1月底前广州至少将有10多万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肯定是件好事,问十个人会有九个九说好。” 市人大代表区燕明是一名基层代表,她支持共享单车的出现,人们减少了不必要的私人交通工具出行,锻炼了身体,减少了废气排放。

争鸣:该否划定停放区域?

早晚高峰“随手一扔”,似乎是很多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习惯,有人把共享单车扔在绿化带里,有人横在人行道栏杆上,乱停放现象实在影响市容市貌和道路安全。市人大代表蒋伟楷建议,政府可以划定一些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域,通过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公共设施建设解决乱停放等问题。

然而,共享单车之所以能成功,最核心的因素是可以随停随走,为它们划定特定停放区域似乎有悖互联网模式的开放精神。区燕明表示,如此划定会增加属地管理的工作量,也因此增加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具体怎么操作还是要更谨慎地确定,但这个问题也不可能回避。”她说。

思路:加大监管+文明骑行

很多市人大代表达成共识,共享单车不止要鼓励骑行,还要以必要的手段加强监管。丘育华已是连任三届的人大代表,今年关注的焦点还是锁定在交通领域,其中共享单车该如何管理也是他的聚焦点。

丘育华说,共享单车以其随用随骑、网上支付的便捷性,迅速“俘获人心”,但也带来一些乱象。他提出,共享单车的推广不只是企业行为,政府也要规管,同时需要建立用车秩序、诚信机制。政府需要依法对违停、违规使用情况加大巡查力度;单车使用者也应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提高自身素养。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单车 共享 广州 政协委员 人大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