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10多万辆共享单车怎么管 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

2017年01月05日 10:20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三位政协委员问“共享单车”

杨伟文:低龄学生骑车不安全 市交委: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政协委员杨伟文是第一个到市交委“摊位”前问政的。“我发现,不少小学高年级学生、中学生在使用共享单车。”杨伟文说,按照交通道路法规定,12周岁以下儿童不能驾驶自行车上路。“学生骑车上路,穿梭车流,很危险,共享单车会不会引发新一轮交通事故发生?”杨伟文建议交通部门加强共享单车管理与规范。

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现在的确看到一些年龄偏小的孩子在使用共享单车。对共享单车来说,在租赁行为上没有办法对年龄上进行甄别。”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强交通规则和安全意识教育。“也希望家长引起重视,毕竟,安全教育是每一个人的贴身利益。”

共享单车是否有购买保险呢?该负责人回应道,在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里,都是有购买意外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在北京、上海,对共享单车就提出了这方面要求。

对于共享单车安全问题,杨伟文还建议,在共享单车软件打开页面或者注册协议中注明一个安全提示,比如,提醒未成年需要成年人陪同。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会考虑这方面,希望企业配合这方面工作。”

刘红丽:乱停放乱占道谁来管? 市交委:新事物要明晰职责

“现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机动车道,到底归谁管?”到了市交委摊位前,政协委员刘红丽就发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连忙解释称,“共享单车是一个新事物,我们需要重新对各部门的管理职能上有一个明晰界定。现在这个工作市里也在着手做,要把职责明晰,对于一些在职能上有交叉、重叠的,要重新明确。”

刘红丽当场盘点了共享单车“两宗罪”:随意停放、观感差;占用机动车道,易酿成交通事故。“因为单车的灵活性,一不留神他们就不知从哪冲出来,还逆行,开车时特别害怕发生危险事故。”刘红丽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单车 共享 广州 政协委员 人大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