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10多万辆共享单车怎么管 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

2017年01月05日 10:20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热话题

建议参与数据共享 了解共享单车刚需在哪里

昨日,下午分组讨论中,刚有政协委员提出共享单车的问题,随即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

政协委员郑子殷介绍,他将与王桂林、江智涛等多名政协委员提出与此相关的联名提案,提案除了提及共享单车的立法及道路规范问题,同时认为政府部门应有资源共享意识,参与其中进行数据共享,了解共享单车刚需在哪里,从而更好地推进绿色出行。

郑子殷提供了一份绿色出行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显示,某单车平台每辆单车平均每日使用频次为8次。这说明,利用共享单车可有效解决公共出行中最后一公里及五公里以内的短途出行的需求。调研显示, 随着共享单车数量日益增多,单车的通行路权、停车管理、安全保障等问题也逐渐显现。郑子殷建议:第一,由广州市交委牵头,联动城管、建委、国规委、交警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私人单车及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同时,对单车绿道建设及出行和停放,提供相应基础设施和管理规范。二是对于“共享单车”平台,建议设立一定的市场运营准入机制,保证良好车况,预防交通安全隐患。三是倡导市民文明程度提升,对于随意停放、肆意放大自身便利性的行为,应列入个人信用体系,至少应影响其在共享自行车平台的信用指数。

委员:限牌措施将到期 何以为继

交委:去年年底在研究 多方考虑

“几年前,我提过了交通拥堵的问题,广州也已实施了限牌政策了,但是对通行方面没有限制,在交通高峰调节方面,有什么考虑吗?有没有时间表?”在昨日的市政协问政咨询活动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宋川提出了上述疑问。对此,广州交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广州自身城市定位上有特殊性,政策推行上要顾及方方面面的因素。特别现在对外地车的问题,从前年开始,特别是加上去年专车的问题,几方面因素叠加在一起,问题更突出了。

该负责人回应称,“政府部门一直在努力推动这个事情,方案上还在继续调整,但确实有难度,这也是客观存在的。”该负责人表示,与过去相比,现在对于数据掌控比以前更细化了,比如,外地车数量、时间、空间的分布数据。

宋川委员表示,广州限牌措施是2013年7月1日开始实行的,这个政策有五年有效期,到明年就到期了。“明年到期后,有什么制度的延续考虑,是否继续限牌?广州是否可以考虑高峰调节,对于本土车辆也可以一并考虑。比如,一天限一个尾号,早上七点到八点半,下午五点到七点半,就可以了,其他时段包括周末可以正常通行。”

对于宋川的建议,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政策发展走向问题,要结合广州交通运行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任何政策不管是延续,还是调整,都要有一个科学论证与评估,我们从去年年底开始着手在做这个事情。在操作上如何把握,也会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该负责人强调,任何一个交通政策出台都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关系到城市功能和城际往来。宋川直言:“从有关部门反馈来看,广州限牌后增加的外地牌车,远远大于限牌控制下来本土车的数量。我认为,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既要综合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也要考虑本市市民的社会需求。”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单车 共享 广州 政协委员 人大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