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确保“舌尖上安全”彰显为民情怀

2017年01月05日 10:32 | 作者:陆敬平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这些年,党和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抓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老百姓仍然有很多期待,必须再接再厉,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人民日报1月4日)

BFE08F4646CD0D90A9AA21EC45355F44

食品安全事关全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而说,抓好食品安全,严防病从口入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必须抓紧抓好。因此,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分别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16年食品安全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近年来,面对食品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政府和食安委及成员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我们还应看到,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安全隐患,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再接再厉,齐抓共管,持之以恒,下大决心,用大力气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党委、政府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这既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期待,更是严格要求,有利于齐抓共管的局面进一步形成。从过去的实践来看,食品安全工作仅靠行业和监管部门单打独斗远远不够。毕竟食品安全工作面广量大,抓好确实很难。但是,再难也要抓,再说这也难那也难,一把手重视就不难。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抓、反复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因此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是抓到了点子上和关键处。再退进一步说,抓发展保民生亦是我们党委政府的职责和义务所在,本身就应该积极主动去抓好。

最严问责促进最严监管。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执法和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问责制度势在必行。当然,这个最严问责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加大对生产销售问题和有毒食品经营者的问责力度,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高压红线,使之不敢违规,不愿违规。二是对监管不力的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问责,从而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促进其自觉做到尽职尽责,加强监管,维护健康安全的市场经营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眼下,春节即将来临,正是食品销售的旺季,有必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力保障节日和两会期间的食品安全。(南方网陆敬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食品 安全 安全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