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县在起航”之“千人计划”首批启动

搭建上下联动平台提高基层医生临床技能

2017年01月05日 10: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王坤朔)随着医改进程的不断推进,实现分级诊疗的任务目标越来越重要。“分级诊疗作为当前国家医改的重点任务,能实现的前提之一,是提高基层医院救治能力,否则即使政策推行下去,基层医院也‘接不住’患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徐东在近日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提升基层医生的临床诊治能力是促进分级诊疗落地的核心内容。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徐东 新华网 左琪摄

为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及辉瑞中国的支持下,开展为期三年的“县在起航”—县级公立医院医院管理及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其中“千人计划”—县级公立医院短期交流学习项目作为“县在起航”的重点分支部分,于2016年12月11日—12月17日正式启动了首批试点培训,五家北京著名三甲医院的六个科室作为培训交流基地,接纳了9个省20家县级医院心内科和神经内科骨干医生交流学习。

提升基层医院临床能力 助力落实分级诊疗

大医院“人满为患”挂号难,小医院“门可罗雀”病人少,是长久以来医疗配置不平衡的写照。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已经成为当前医改的重中之重,而落实分级诊疗的关键在于强化基层医疗。县级公立医院作为广大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提升其综合医疗能力是“强基层”,推进分级诊疗真正落地的核心。

徐东表示,分级诊疗可以让稀缺的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以及救治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诊治。大医院接诊疑难病例,发挥更多的科研教学责任,基层医院应对常见病、多发病。在人口老龄化加剧,心血管疾病等慢病高发的当下,大众健康需求对基层医疗机构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挑战。

徐东认为,除个别特别贫困落后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县级公立医院都配备了先进的设备,硬件条件并不落后,但医务人员能力不够强,影响了整体的诊治水平。另外,大众长期以来形成的有病先往大医院跑的就医习惯,让基层医院缺乏足够的病例,接诊锻炼的机会少,技术能力提高速度缓慢。“最后形成了恶性循环:患者不愿意去基层医院看病,基层医院因为缺少患者而经验更加不足,医生也缺少事业发展平台。”徐东说。

宣武医院心内科尹春琳带领县医院医生查房

“县在起航”—县级公立医院医院管理及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该项目致力于加强县级医院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实现医院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医疗服务能力达到要求,能够承担县域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危急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的任务,满足县域居民医疗服务需求。

县级医生进三甲 实地体验提高临床技能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核心之一是对医学人才的培养,“县在起航”项目在2015—2016年已经分片区举办了13场县级公立医院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培训会议。其中,“千人计划”县级公立医院短期交流学习项目是对培训会议的有效补充,旨在从实践中提升县级医院医生的诊疗水平。首批选择了部分县医院为试点,在大型三甲医院设立短期交流培训中心,促进县医院与医疗力量较强的三甲医院医生的交流与合作。

目前,“千人计划”首批试点培训已经于12月11日—12月17日展开,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安贞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在内的五家北京著名三甲医院的六个科室作为培训交流基地,接纳了来自江西、安徽、云南、四川、山东、黑龙江、辽宁、河北、山西9个省20家县级医院心内科和神经内科骨干医生交流学习。第二批交流学习将在2017年1月8日—1月14日开展。2017年,“千人计划”将继续展开,预估输送368名县医院骨干医生至三甲医院培训基地进行短期交流学习。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李小刚表示,“千人计划”是一种全新的学习形式,有别于一般的课堂授课、参观、进修医生的培训,时间正好合适,参加学员多是县医院的骨干医生,可以让他们学习三甲医院神经内科是如何管理和运转的,同时让他们看到一些新技术、新方法,对于开阔眼界很有帮助,作为培训基地,为推进国家分级诊疗,提高县医院的临床诊断能力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李小刚带领县医院医生与加拿大专家交流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参加了交流的山东省高密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建民表示,培训中专人带教的模式非常好,可以随时向专家提问,学到了很多非常实用的东西,还能与专家一起查房,收获很大,在学术活动中也开阔了眼界,“千人计划”是真正能帮助到基层的项目。

搭建县级医院与三甲医院上下联动平台 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千人计划”让县医院的医生“走上来”,走进全国重点三甲医院,全国知名的专家进行可对其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提高县医院临床医生实际操作技能和医疗技术水平,搭建上下联动的平台。

徐东表示,通过“千人计划”培训,也是建立“友谊”的过程,可以建立长期的联系、交流与合作,不局限于一周的培训时间。“来参加培训的都是医院骨干力量,返回后可以培训其他医生,形成放射效应,有效带动科室建设。”徐东说。

作为五个培训基地医院之一,宣武医院承担着心内科和神经内科的培训任务,心内科的培训由心脏中心承担。据了解,2008年,徐东牵头整合了包括心脏内科、心脏外科、心脏相关检查等科室在内的宣武医院心脏专业资源,组建了宣武医院心脏中心,旨在为各种心脏不适患者提供检查治疗的“一站式”服务。

心脏中心模式也为培训基层医生提供了便利。徐东表示,心脏中心综合性的学科设置,可以给参加培训的医生“量身定制”学习内容。“我们有关于心血管疾病全套的学科配置,学习计划可以根据基层医生提出的需求随时调整,并进行个体化的指导。例如,有的医生认为他所在的医院对冠脉介入需求最大,我们就会集中力量展示更多冠脉介入的内容。”徐东说。

在宣武医院心脏中心参加了培训交流的安徽省舒城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兵表示,在培训中与专家一起查房,近距离了解、观察专家们的常规看病思路,也找到了科室建设的差距,帮助探索缩小差距的方式。

通过在宣武医院心脏中心的学习,胡兵表示,尤其在科室运转、管理,接诊病人的谈话要素、针对病人病情的发展考虑,以及冠脉介入术后患者的用药规范方面有很大收获。“这次学习特别有必要。明年我们科室将会引入DSA(血管造影设备),这次培训让我提前了解了如何进行规范化、系统化地管理。今后希望能够输送更多业务上有追求的医生去学习、培训,增强水平,带动科室和医院的发展。”胡兵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县在起航 千人计划 基层医生 临床技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