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打造龙头项目 加快转型升级

潍坊市寒亭区政协把脉现代服务业发展

2017年01月05日 11:1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现代服务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引擎,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热点。日前,潍坊市寒亭区政协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通过实地察看亚康兽药交易大厦、瑞都电子商务基地、惠家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现场,听取相关情况介绍,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把脉”“开方”。

据了解,近年来,寒亭区坚持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强化措施,精准发力,现代服务业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发展持续向好,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迈向中高端。去年前三个季度,该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6.19亿元,同比增长10%,提高1.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3.5%;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0.5%,服务业实现税收6.76亿元,占全部税收的40.67%。

政协委员在充分肯定现代服务业发展成绩的同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服务业总量规模偏小、结构层次不合理、高素质现代服务人才缺乏等问题。对此,委员们建议:全面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阶段和特点,紧密结合潍坊市的城市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以更具前瞻性、导向性、战略性的思维和视野,制定完善寒亭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突出项目带动,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通过培育打造一批、筛选孵化一批、招商引进一批,努力打造龙头项目,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大力提升发展层次,顺应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新型城镇化等新趋势,大力拓宽发展领域,培育新型业态,扶持特色产业,不断提升产业的层次和水平;优化服务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投融资机制,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营造合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人才培养,采取以奖代补、知识竞赛、学习培训等各种形式,加大对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科技培训的支持力度,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水平,积极培养和引进亟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金融人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现代服务业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