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仙镇木版年画进校园

2017年01月05日 11:29 |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分享到: 

12月30日,2016年辞旧迎新之际,受“上海卢湾一中心小学”邀请,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集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艺人张庭旭及其弟子们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进行一场朱仙镇木版年画展览及现场制作体验。


上海卢湾第一中心小学是个已有八十多年历史的小学,无论是历史厚度还是时代发展上都拥有绝佳优势,举办“朱仙镇木版年画进校园”活动可谓先声夺人,在日渐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下,用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影响力带给小朋友们最直观的感知,满足猎奇的好奇心,从跃跃欲试的现场氛围中便知活动成效是喜人的。不少学生家长也参与其中,与学生一同向大师学习受教。

朱仙镇木版年画作为年画的鼻祖,在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丰富的题材,精致的工艺,渊源的历史一直是其闪耀至今的制胜法宝。此次朱仙镇木版年画走进校园中,让这些祖国的小花朵们亲自近身去体验感受这门民俗文化,是一次颇有意义的活动,在被新时代文明不断撞击的今天,于木版年画这门传统文化而言,教学与传播的亲历亲为是文化最好的传承。

而木版年画的制作是个比较繁琐的过程,画稿、刻版、选纸、成色、套色、晾画都有特定的讲究,虽然此工艺随着时代的变迁已失传近百年,但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集团经过匠心研制古方古法、长期反复试验,终于恢复了植物矿物染料古法印制,用料恢复到了历史水平。现场张庭旭老师也认真细致地为孩子们讲解了每个过程的要点,孩子们听的乐在其中,临近尾声之际,许多小朋友参与套色,让一幅年画在自己的手中鲜活起来有了生命力,全神贯注、有模有样。

从活动效果看,朱仙镇木版年画进校园活动非常成功。中国传统文化自古博大精深,但如今越来越多民俗文化精髓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不是文化本身的价值不够,而是这些充满韵味的文化在信息冗杂的快时代让人们失去了去品的耐性,这对于我们也是值得反思的。此次的校园行更是让我们看到大众并非不喜欢传统的民俗文化,文化需要传承,也需要我们去传播,才能恢复文化应有的原价值,焕发最光彩的一面!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朱仙镇木版年画 进校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