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降低中小企业资金成本仍是今年金改重点

2017年01月05日 13:38 | 作者:记者 傅苏颖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分析人士认为,除成立民营银行之外,互联网金融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要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针对金融改革方面,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可能召开,现有的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体制将可能进行重大调整。特别是中央把振兴实体经济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如何促进金融体系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不是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的现象将是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关键。同时,随着民营银行数量越来越多,民营银行的监管和风险管控也将受到广泛关注。

有分析人士称,在金融领域改革方面,要做到稳定人民币汇率,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同时降低中小企业资金成本。

黄志龙认为,2017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侧重于自身的改革,要逐渐适应人民币双向波动和外汇占款大幅下降下的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同时加快自身改革,使得货币政策的传统机制更加畅通,同时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水平将上升,人民币汇率将重点关注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

“降低中小企业资金成本是结构性问题。”黄志龙认为,2016年经验也表明,“一刀切”的宽松货币和信贷政策无法从根本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根本举措还是要发展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包括成立民营银行,将为中小企业融资和普惠金融发展做出贡献。另外,互联网金融,仍然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此外,新三板市场,也应该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工具。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企业减税似乎已成定局,一方面国内制造业普遍利润较低,严重挫伤了投资的积极性,甚至很多企业难以维持;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市场的变化,都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带来一定的压力。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黄志龙认为,2017年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中央将处置一批金融风险点,特别是防控资产泡沫,提高监管能力。综合来看,当前我国金融风险点大体有四方面,包括房地产泡沫风险、企业部门艰难去杠杆过程的金融风险、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和资本外流的风险、国际金融市场激烈动荡的风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中小企业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