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辽宁省“三个精准”打赢年度脱贫攻坚战

2017年01月05日 14:07 | 作者:韩永刚 李江天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修乡村油路,加快贫困地区经济流通;设产业项目,提供给贫困户免费使用;建档立卡,将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入院不缴费,让脱贫人口不再因病返贫……

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并把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来抓。

u=784261896,138187121&fm=21&gp=0

我省贫困人口多分布在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方式落后的山区,受教育程度不高,劳动力就业率较低。脱贫攻坚,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块突出短板,成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6年,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推动扶贫工作不断完善与发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围绕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500个贫困村退出的目标任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

一年内,27.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621个贫困村销号,这一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从上到下五级联动抓扶贫

“要突出问题导向,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努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断提高精准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5年8月,全省扶贫攻坚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对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长陈求发在会上也同时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把扶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构建目标责任明确、各方协同推进、措施有力有效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2016年,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暨省内扶贫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对全省脱贫攻坚进行全面部署。

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省委副书记、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省直46个部门主要领导和有扶贫开发任务的12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完善了组织领导体系。

扶贫——权责清晰,任务明确。省、市、县、乡、村书记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对15个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实行了“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管理机制。全省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责任体系。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脱贫 扶贫 贫困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