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6十大明星拍品及背后所蕴含的信号

2017年01月05日 14:14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016年的艺术品市场总体而言是冷中有热,亮点频现,诞生了许多高价成交的明星拍品,它们分属于各个门类,无论文物价值、艺术价值、市场价值都非同寻常,代表了艺术品收藏的价值取向、市场热点和未来趋势。


91151474522662


一 北宋曾巩《局事帖》

在2016年5月的嘉德春拍上,一件仅仅一平尺见方的书法信札北宋曾巩《局事帖》以2.07亿元的惊人天价成交,让人领略了古代书法的超凡价值。曾巩身为唐宋文学八大家之一,他的成就主要在文学,并不以书法名世,但因《局事帖》是其传世唯一真迹,为曾巩62岁写给同乡故人的一封信,共124字,距今已有936年,历史上曾被多位名人收藏,并经鉴定家徐邦达考证著录于《古书画过眼要录:晋隋唐五代宋书法》,所以倍显珍贵。

书法是中国的国粹,特别是名人书法,自古受到历代藏家的推崇。但由于元代以前书法真迹传世的凤毛麟角,北京故宫也仅有不到400件。所以,拍场上一旦露面,受到买家追捧也就顺理成章。近年拍场上的古代书法屡有高价,如王羲之唐摹本《平安帖》3.08亿元,北宋黄庭坚《砥柱铭》4.36亿元。此次投巨资买入曾巩《局事帖》的王中军,先前主要以收藏油画为主,此番转而青睐古书画,足见古代书画的稀缺性开始被藏家高度认同。

古代书法受到藏家关注无疑是令人欣喜的事情。但由于古代书法门槛高,赝品多,争议大,所以长期以来一直是少数资深藏家关注,很多新买家敬而远之,水太深不敢碰,使得行情忽高忽低。如5037万元成交的苏轼《功甫帖》,其真伪曾引起巨大争议。近两年,在市场不断培育下,不少买家开始认识到古书画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介入者逐渐增多。今年的古书画热是不是偶然现象,它能否由小众市场变成大众市场,未来能否持久?还有待观察。

二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

2016年的近现代书画依旧抢眼,保利春拍的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以2.3亿元成交,不仅创造了傅抱石拍卖纪录,也是今年全年近现代书画成交最高价。随后的《山鬼》、《风光好》,也都拍价不俗。这件巨制是傅抱石1954年根据郭沫若《屈原赋今译》内容,以屈原《九歌》中掌管风雨雷电的云中君和掌管人类健康的大司命两位神话人物为创作对象。

傅抱石年轻时就有屈原情节,他取名“抱石”,就是屈子抱石之意。其一生中的大量人物画创作,大多与屈原和楚辞有关,称傅抱石是屈原的忠实粉丝一点不为过。《云中君和大司命》尺幅巨大,以浪漫主义手法,将两位神仙刻画得飘飘欲仙,充满神秘色彩。傅抱石创作此题材画作一共有3件,是傅抱石一生中重要的人物画,在近代美术史也有着重要地位。同时更源于他在近现代中国画坛的学术地位,此画天价成交,不足为奇。

《云中君和大司命》弱市中能创出亿元天价,反映出多方面问题:其一,市场上近现代书画精品巨制明显减少,偶尔出现一幅,价格自然会大幅溢价。其二,此件作品最早曾被其家属收藏,来源可靠。其三,尺幅超大(近丈二匹),在学术上属博物馆级别。其四,2011年傅抱石的《毛主席诗意册》山水册八开曾拍出2.3亿元的惊人天价,已经为其做了市场铺垫。其五,近现代书画这两年价格上涨过快,有点透支未来行情,未来能否支撑令人怀疑。

三 张大千摹古山水《巨然晴峰图》

2016年11月,张大千摹古山水画《巨然晴峰图》以1.03亿元成交。张大千身为与齐白石、徐悲鸿齐名的近现代书画三驾马车之一,近年在拍场上屡出高价。特别是2016年,全年出现了3件成交超亿元的拍品,是今年拍场最耀眼的近现代大师。谢稚柳在《巨然晴峰图》画上题:“此故人张大千四十九岁之笔,临巨然笔极少见,为其平生杰作,殊难得也。”凭此题跋,画幅虽仅有13平方尺大小,但竟然成交价直冲亿元大关。

摹古画能成交过亿元,实在令人瞠目。摹古毕竟不是自家创作,只是临摹而已,或是画家的二度创作。张大千最具创新的当属晚年的泼墨泼彩山水,但作为近代罕有的集传统之大成的画家,张大千的摹古画作,也受到藏家的喜爱与珍视。《巨然晴峰图》乃张大千上世纪40年代后期作品,可谓精绝繁复,但宣传可使“巨然束手,山樵避席”,有点言过其实,有吹捧之嫌。其实只是青绿山水,效法了明代文徵明、仇英的青绿画法,与巨然山水画并不相关。

近几年,张大千的画作接连创出高价,客观讲有其原因。《爱痕湖》、《嘉藕图》、《桃源图》、《巨然晴峰图》、《瑞士雪山》——张大千的5幅过亿元画作,3幅是在内地,2幅在香港。张大千的画在市场上主要有六大类:临摹敦煌壁画、写意荷花、花鸟走兽、人物、泼彩山水、摹古山水,5幅超亿元拍品,竟有4幅是山水,说明其山水画在市场更有号召力。

四 吴冠中油画《周庄》

油画作为一个前几年曾风光无限的市场门类,已经有七八年无声无息,行情一直在走下坡路,一蹶不振,天价似与油画无关。但2016年却是个例外——吴冠中的巨幅油画《周庄》以2.36亿港元刷新了中国油画的拍卖纪录,又让人对油画有点刮目相看了。油画作为一个西方舶来品,进入中国已有三百年,但如果真正从上世纪20年代大规模出国留学开始算起,不过百年历史。时间虽短,但诞生了数百位有成就的画家,吴冠中算是颇有成就的一位。

吴冠中虽不算第一代赴欧留学的画家,但上世纪40年代与朱德群、赵无极同时赴法,可以算是第二代老油画家了。朱德群和赵无极留在了国外,吴冠中回来了。但绘画一路坎坷。吴冠中的油画,虽留学西方,但更本土中国,是借西方的色彩和构成来表现中国情调,画于1997年的《周庄》就是典型代表作,黑白灰的色彩,点线面的构成,将水乡周庄的神韵展现无遗。

自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油画行情就一路走低,成交低迷,始终没有恢复往日的火爆,元气大伤。无论写实画派杨飞云、艾轩,还是当代艺术F4——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都风光不再,陷入低谷,油画在市场既冷又尴尬,已明显被边缘化。吴冠中此时天价表现,并不能说明油画就此变热转强,而是向市场证明了什么才是好的作品,真正有价值的绘画,并不受市场大潮的起起落落,像吴冠中《周庄》这样的经典,才是真正的领涨抗跌明星。

五 齐白石《辛未山水册》

一套册页22年4次上拍,屡创天价,令人称奇,它就是——齐白石《辛未山水册》。1994年嘉德,517万;2003年中贸圣佳,1452万;2011年,嘉德秋拍以1.94亿元成交,创造了当时齐白石作品的纪录。在时隔5年后,今年齐白石《辛未山水册》再次在保利上拍,并以1.95亿元高价成交,22年价格上涨了近40倍。齐白石的山水画也能卖这么贵?也许不少人一头雾水,但笔者认为亿元的天价并不虚高,因为它是齐白石的山水画,物以稀为贵。

众所周知,齐白石以画工笔草虫闻名,他的山水画并不多见。在绘画题材上,齐白石是个全能画家,但他画花鸟草虫、水族虾蟹最多,人物画的数量居次,山水画最少,在数量上连十分之一都不到。齐白石早期在为友人秋江画小品山水画时曾题“余不为人画山水,即偶有所为,一丘一壑,应人而已。”《辛未山水册》是齐白石1931年的作品,这时他的山水画已经自创一格。此件画作曾多次出版,是齐白石山水画的重要作品,笔墨老辣,所画题材也非常经典。

齐白石身为近百年中国画坛旗帜式的人物,但他的假画也充斥拍场。无论草虫,还是人物、山水,赝品遍地都是。即便他所画不多、中年绝笔的山水画,市场上也屡见不绝。所以,拍品来路就显得非常重要。此套《辛未山水册》曾编入《齐白石全集》,还出过《荣宝斋画谱》,还有欧洲的展出证明,有这些护身符,它的珍贵自然非同一般。齐白石的山水画图式新奇、笔墨写意、描绘自然,未来仍旧会有良好市场表现。

六 清乾隆帝御宝青玉交龙钮方玺

2016年10月,一枚印文为“太上皇帝之宝”的清乾隆帝御宝青玉交龙钮方玺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亮相,估价高达8000万至1.2亿港元,并最终以9148万港元成交。此玺尺寸硕大,乃宫廷重宝,彰清廷龙威,特别在故宫藏历代书画上多有钤盖,是近年市场上拍清宫御宝中罕见之物。皇帝御宝受到市场追捧是理所当然的,无论其文物价值、艺术价值还是市场价值,都远超其它艺术门类,被超级藏家视为艺术市场中的顶级奢侈品,一点也不为过。

清代对御宝制度有着严格的规范和使用,特别是乾隆帝。在乾隆十一年(1746年),乾隆帝对交泰殿所藏的前代39方皇帝御宝进行重新考证排列,将御宝总数定为25方,仍旧贮存在交泰殿中,并制成宝谱,以流传后世。乾隆执政60年,身为太上皇,他的“太上皇帝之宝”更是宝玺中的极品,用料考究,钮刻精细,在很多国宝书画上都有此玺,无论从文物价值还是书画鉴定角度上都是难得一见的国宝级藏品,9148万港元成交并不高,未来还有上涨空间。

近年,清宫皇家御宝在海内外屡有上拍,皇帝宝玺成为超级藏家追捧的对象。2008年,一枚“乾隆御笔”白玉玺以6338万港元成交,开启了清宫御宝高价拍出的热潮。2010年4月,一枚乾隆皇帝御宝题诗“太上皇帝”白玉圆玺在香港苏富比以9586万港元成交。2010年6月,乾隆青玉螭龙玉玺在台北拍出1.018亿元的天价,宣告宝玺行情进入“亿元时代”。皇帝御宝因其独特的文化认同和艺术魅力,未来市场继续诞生高价完全可以预期。

七 清乾隆御制湘江秋碧琴

2016年10月5日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上,一张清乾隆御制“湘江秋碧”古琴以5560万港元的高价成交。此琴有“乾隆十年秋补桐书屋制”款,连珠式,金徽,朱红漆,通体仿刻梅花断纹。清宫档案记载,此琴取材自乾隆登基前读书庭院中的桐树。乾隆御题之琴有十多张,多为唐宋之制,乾隆酷爱琴,本朝御制琴仅有4张,“湘江秋碧”为其中之一,散落民间,辗转流传,历经270年,重出江湖,弥足珍贵。

古琴,也称瑶琴、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四千年,《诗经》《史记》中都有关于琴的记载。在民间,俞伯牙和钟子期“弹琴会知音”的故事更是广泛流传。琴棋书画,自古被中国文人视为四大修身雅好。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独特品格寄予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而名列首位。早在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宣布把古琴列入非物质遗产,是中国继昆曲之后第二个入选项目。

近年收藏市场新热点不断涌现,其中古琴堪称一大亮点。在2010年北京保利秋拍上,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帝御铭的“松间石意”琴以1.36亿元的天价成交,创造了古琴拍卖世界纪录。2011年嘉德春拍上,王世襄旧藏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再次以1.15亿元高价拍出。此番“湘江秋碧”古琴以5560万港元不菲价格成交,不难看出,古琴因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与特色,正成为国内外收藏市场的一大热点,未来还会有不小的升值空间。

八 蒙古铜鎏金哲布尊丹巴像

2016年11月12日,2016嘉德秋拍特为一尊佛像开设专场,它就是蒙古17世纪铜鎏金一世哲布尊丹巴像。此像从2000万元起拍,最终以7302.5万元成交,这件拍品是迄今为止体量最大、造型最完美、表现题材最重要的蒙古风格造像。

此像风格不同于清代西藏地区的造像,也不同于内地流行的宫廷造像,是流行于蒙古地区的一种造像风格,在所有的藏传佛教造像中特征最为鲜明突出。一世哲布尊丹巴是清朝四大转世活佛之一,法名“扎那巴札尔”。17世纪是一世哲布尊丹巴主导蒙古佛像造像的时期,许多佛像艺术品出自于他手。扎那巴札尔造像多以大持金刚、观音、文殊、弥勒、度母为主,而祖师像是极罕见的,铸造的大像更为稀少,这一尊祖师像是第一次出现。

近几年,蒙古风格造像在国内拍场表现十分活跃。但从佛像市场来看,在整个艺术品市场走弱的情况下,能逆势火热,热点从永宣、雍乾宫廷造像,再到藏传、东南亚造像,已十分不易。2016年遇到“瓶颈期”,起拍价都纷纷调低。

九 南宋油滴天目茶盏

2016年9月15日,佳士得纽约拍卖会上,中国南宋时期的油滴天目茶盏以1170.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805万元)成交,创造了南宋茶盏拍卖的最高纪录。一件其貌不扬的黑色小碗,怎么会值这么多钱呢?说起宋代瓷器,众所周知是汝、哥、官、定、钧,除了定窑是白瓷外,其它四个都是以青瓷出名。但除了五大名窑外,建窑的黑瓷茶盏也是享有盛名的一代名器。建窑在宋代之盛,足以同汝窑、定窑等名窑相媲美。

建窑又称“建安窑”、“乌泥窑”,以烧黑色釉瓷闻名于世。由于在宋代崇尚斗茶之风,故除了提供优质的茶叶之外,还要有最适于斗茶所用的茶具。建窑茶盏为文人们津津乐道,苏轼、蔡襄、黄庭坚都曾留下过诗文赞美建窑瓷器。宋人烧制的黑釉茶盏,极具艺术表现力,色如墨玉,彩如夜空,通过窑火的自然造化,在黑色釉面上产生铁结晶花纹,有鹧鸪斑和银星斑。有“银星斑”的茶盏后被称为“油滴盏”。此次天价成交的南宋油滴天目茶盏来自日本,十分珍贵。

长期以来,国内拍场上一直是元青花,明代永乐、宣德瓷器,清三代瓷器占据主流,高古瓷很少有市场表现,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高古瓷在国外受到推崇,反观国内,审美还围绕在清三代青花瓷、粉彩瓷的繁复、华丽上,对高古瓷的认同感与国外有不小距离。此番此茶盏在美国天价拍出,证明了稀有的高古瓷品种的“实力。相信未来国内高古瓷市场会逐渐升温。

十 周毛公鼎六名家题跋本

2016年11月,在嘉德秋拍上,一件清晚期拓本周毛公鼎六名家题跋本以14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1138.5万元。一件拓本拍出超千万元的高价,令人称奇。之所以拍出高价,其一,毛公鼎是青铜重器,鼎鼎大名;其二,此拓本年代较早,为吴隐旧藏陈介祺监拓本;其三,最重要的是有吴昌硕、张祖翼、陆恢、吴臧龛、褚德彝、王国维六名家题跋。此六名家题跋本,洋洋洒洒数千言,确实是传世毛公鼎拓本第一,名不虚传。

金石之学,自乾嘉始成为士大夫收藏与研究的重要门类,民国后更为兴盛,金石学家辈出。毛公鼎,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于陕西宝鸡岐山出土,清咸丰二年(1852年)为陈介祺所得,又归两江总督端方所有,后辗转归大画家叶恭绰。叶家因生活所迫,将此鼎抵押给银行,由巨贾陈永仁、陈利仁出资赎出,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毛公鼎的价值,非同寻常,商周青铜器,文字最多、字体古貌者首推毛公鼎。

近两年国内拍场金石碑帖行情明显升温,“黑老虎”精品成为藏家追捧对象。2016年春拍上,谷牧旧藏,康生、郭沫若题跋的“汉代莱子侯刻石”以2070万元天价成交,创造了金石碑帖成交纪录。但碑帖收藏有三大要点需要注意:其一,所拓器物必须是重器,在历史有名;其次,拓制年代要早,要精;其三,也是最关键的是要有名家题跋,否则价位将大打折扣。碑帖因涉及金石学、书法、文物、历史等知识,门槛较高,大众化还有一定难度。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6 十大明星拍品 背后所蕴含的信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