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衡阳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2017年01月05日 14:27 | 作者:周旭峰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1月4日上午,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衡阳市政府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444人,因事请假6人,实到438人,符合《政协章程》的规定。

在会场,来自衡阳全市各条战线和各个行业界别的政协委员,脸上写满了衡阳人的自信与骄傲,他们以高昂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信心满怀地步入会场,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对奋力推进建设五个新衡阳充满期待与信心。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李平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出席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省委派驻衡阳市“两会”现场督导组组长、省纪委常委王前良,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廖炎秋、李平、张亮、谢明芳、许云生、黄保锦、汪维、肖吉顺、谢肃、夏平平,第十一届市政协副主席肖长贵、刘日煊、李鹏飞、马俭平。

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邓群策、谢宏治、段志刚、罗东海、包昌林、刘丽华、邓柯、何录春、张贺文、章彰、陈竞、李慧星、苏营、王旭明、康强、周晓云、晏华衡、伍清明、谭敦龙、廖健、胡志文、刘正兴、龚学余,担任过正市级实职的老领导符棣华、刘增科。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经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孙承;市副厅级干部刘运定、李辉、胡水龙、唐文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尹同君;已退休的第十一届市政协副主席李安平、肖长河;已退休的第十届市政协副主席李万情、刘国思;省、市高校负责人罗建华、李玲玲、左家哺、邱家才、陈春泉、高楚云;驻衡省属单位负责人李传思。

担任本次大会开幕式执行主席的是:廖炎秋、李平、谢明芳、汪维。

廖炎秋代表政协衡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廖炎秋说,过去的四年,是衡阳市人民政协事业开拓进取、蓬勃发展的四年,也是奋发有为、务实创新的四年。四年来,衡阳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智慧服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优势助推民生改善,积极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有力推动了衡阳“四个全面”建设进程,树立了“有为政协”的良好形象。

廖炎秋指出,四年来,衡阳市十一届政协先后围绕关爱抗战老兵、帮扶失独家庭、加强法律援助、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异地衡阳商会作用发挥、县市区采血点建设、残疾人康复项目医疗保障工作、全市县域工业园区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湘江流域经济发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等50多个课题开展了深入的协商,提出协商意见300多条,许多协商成果被衡阳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予以吸纳,促成了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问题的解决。

四年来,先后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理顺市区两级管理职能、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范民间资本市场管理、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等重大经济和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调研140余次,形成重大建议案8篇、调研报告130多篇、大会发言120多篇,提出的意见建议大都转化成了高质量的资政成果。

四年来,衡阳市十一届政协先后组织省、市政协委员开展履职与创业经验交流活动12次,为委员协调和解决创业难题100多个;在全市建立了99个委员工作室,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2300多条,向群众讲解政策、解答疑问、提供咨询400多场次,赴基层社区调研、送服务200多批次,一大批群众从中受助受益,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衡阳市十一届政协还改进了民主监督员的产生和派出方式,实现了由“单位自行聘请”到“政协统一委派”、由“一届一聘请”到“一年一委派”的转变。四年来,共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50多家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民主监督员326人次,提出监督意见490余条。衡阳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有效助推了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为协调推进全市各项工作给予了有力配合。

廖炎秋指出,今后五年,是衡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黄金时期,也是重构政治生态、重塑良好形象的紧要关头。人民政协承担的责任重大,肩负的使命光荣,履职的前景广阔。未来五年,衡阳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共衡阳市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协各项职能,努力做到政治协商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参政议政有新突破,为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新衡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具体来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即:强化学习引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建设“五个新衡阳”,谱写好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衡阳篇章献计出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着力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突出团结民主,为衡阳发展稳定汇聚强大正能量;提升机关的服务和保障水平。

当前,要重点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领会衡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政协履职的特点和要求,自觉把会议精神转化为谋划履职的具体思路、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

廖炎秋说,人民政协只有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发展中尽责,才能找准位置,彰显价值,有为有位。衡阳市政协要瞄准打造“现代产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和谐家园”的发展定位,围绕补齐县域经济、工业经济、旅游经济“三个短板”,就加快转型发展、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绿色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共同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衡阳篇章。

廖炎秋表示,要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精心选择课题,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不断拓展协商议政渠道,延伸协商民主的触角和空间。要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促进中央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上,放在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的实施推进上,放在促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和党政领导干部作风的改进上,积极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党纪政纪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等其他监督形式的有机结合,不断扩大政协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

新使命承载新希望,新征程开启新梦想。廖炎秋最后说,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异的履职成绩,为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新衡阳而努力奋斗。

第十一届市政协副主席肖长贵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四年来,衡阳市政协共收到提案2203件,立案2108件,立案率为95.7%。其中,委员提案1926件,党派、工商联、团体和政协各专委会提案182件。截至2016年11月底,立案提案全部办复。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质量较高,许多意见和建议被衡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实施,较好地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魅力衡阳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衡阳市直机关各部、办、委、局、行、社、总公司负责人和其他有关人员也应邀列席大会。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政治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