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油画家张铁英:来龙去脉画龙脉

2017年01月06日 08: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龙脉,是中国传统文化里不容忽视的部分。触及到它并且把它整合研究再具象,直到制作复杂的油画作品,我经历了漫长的考察期和寂寞的过程,越是往深里看,越为我们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钦佩不已!就简单比喻,最清晰的一条龙脉是从冰雪覆盖的昆仑山延续到革命圣地巍巍太行,再到燕山,天寿山,直到北京中轴线的景山和仰山,它们的呼应穿越了万水千山构成了我们伟大首都作为华夏之首的脉络依据。

张铁英

张铁英

中国的历史悠久,国土广阔,历代王朝结合它的政治经济和龙脉所建立的都城散布南北东西,而都城又是这个国家最繁华最巨大的城市,工程浩大,巍峨壮丽,承载了帝王将相和市井平民的生活和梦想。

我的《中国龙脉》作品现在开始创作的有五个系列:第一幅《中国龙脉之北京中轴线》就是以明代北京中轴线景观为框架,表现的是北京现代中轴线上发生的阅兵式和奥林匹克公园繁盛和谐与满清帝王早朝仪仗景观的穿越统一。第二幅作品画的是上海滩《十里洋场百年梦》,我特意用深灰和浅灰结合作为基本色调,再现百年前这条古老街景的风貌,并特意用多幅油画框组合的方式完成这幅作品。第三幅作品是西安《中国龙脉之大明宫中轴线》。作为盛唐权力中枢大明宫曾是世界文明的制高点,展示大唐帝国曾经的辉煌和荣耀。第四幅《中国龙脉之南宋临安中轴线》描绘的是位于现在杭州凤凰山到西湖的龙脉,也是南宋王朝的首都临安古城,再现那个时代的辉煌。第五幅是《中国龙脉之洛阳郭城中轴线》,古都洛阳是继长安城和北京城之后建都历史达到八百年的都城,先后有十七个王朝,三十四个政权以这里为都城,是当时政权的政治文化经济核心。

我阅读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不断完善了头脑中这五个首先表现的盛世王朝龙脉的辉煌影像,用熟悉的艺术语言来再现那个时代的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王朝风貌。第一幅中国龙脉之北京中轴线长卷作品已经作为北京市政府献给其它国家首脑的外交礼品,其余四个系列龙脉作品完成后将与第一幅结合在一起成为“五龙捧盛”的巨型系列作品。它是献给当代中国的,只有在中国龙脉系列作品中找到华夏民族曾经的生存面貌和对应今天生活的提示,才是我创作的本质与初衷。

中国龙脉作品作为我的视觉传达,承载了诸多历史元素和本人的期冀。它揭示王朝龙脉的风貌并彰显当时的社会生活,尽量不使其脱离当时社会的历史进程本真,更不是左右和歪曲当时的社会形态,只有对应那个时代并归其本位才可谓是我真正追求意义上的作品。当下中国处于历史发展进程中最好的时期,物质文明的发展让艺术家的生活和作品风格更加清晰自由,能够近距离地关注社会的文化生活和触摸现实。(张铁英)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铁英 来龙去脉 画龙脉 龙脉 油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