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反腐斗争形势有最新判断 中纪委全会将作新部署

2017年01月06日 08:39 | 作者:罗宇凡 朱基钗 罗争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是一种综合施策的政治智慧——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出台党内法规,扎紧制度笼子;坚持挺纪在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把问责作为重要抓手,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以党内监督作为重要保障;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强调家庭、家教、家风……一系列管党治党的“组合拳”,既全方位用劲,也重点发力,既着眼当前,更注重长远。

这是一种以民为本的政治立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惩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紧紧依靠人民参与支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重点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坚定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典治乱、猛药去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全面推进 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创新局面

“收到信访举报288件,无一起立案,未对一人作出党纪政纪处理;对大量应立案调查的问题,均以组织处理方式代替纪律处分……”近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侯慎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守光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分别受到撤销职务处分。

因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不力而受到问责,这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十分少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6年,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印发施行,实现了党内问责的制度化、程序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再添利器。

下重拳治标,更要下决心治本。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党风廉政建设不再仅仅是“惩治腐败”那么简单,更是对政治生态、政治生活的净化与重塑。

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不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定位、回归本位,履好职、尽好责,真正成为党章党纪的维护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捍卫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推进者。

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扎紧制度笼子,让党规党纪真正成为8800多万党员的行动规范。

从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努力践行的高标准,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划出全体党员遵守的“六大纪律”底线;从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6种问责情形、规定7种问责方式,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各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及相应监督制度;从狠抓执纪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党的纪律生命线越筑越牢。

创新监督执纪方式,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统计显示,2016年1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数量大幅上升,达到11.1万件次,比2015年同期增长205.8%。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的人数不断增长,仅2016年上半年就有2.9万人,是2015年全年人数的5倍多。

用纪律来约束和保护党员干部,体现“严管就是厚爱”,逐步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

一系列党规党纪上的新成果新进展、纪言纪语中的新认识新提法、监督执纪中的新实践新探索,集中迸发、亮点纷呈,全面推进、纵深发展,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瞪大眼睛、伸长耳朵,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充分发挥。补上监督空白地带,中央纪委共设立47家派驻纪检组,实现了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创新派驻监督方式,实行综合派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全面 监督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