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反腐斗争形势最新判断 中纪委全会作新部署

2017年01月06日 08:42 | 作者:罗宇凡 朱基钗 罗争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2016年岁末,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了最新判断,引起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从一年前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现在的“已经形成”,一词之变折射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成果。

201412161548125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永葆政治本色,方能勇立时代潮头。四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让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自信担当 善作善成——全面从严治党踏上新征程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在一年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自信”,依然铿锵在耳。

2016年,一部“火力十足”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爆荧屏和网络。周本顺、白恩培、蒋洁敏、李春城、万庆良……10多名十八大后落马的党内高级领导干部,面对镜头,现身说法、深刻忏悔,大量令人触目惊心的贪腐细节首次曝光,引发广泛关注、产生巨大警示。

敢于自曝“家丑”,勇于自我革新。自信、决心的背后,是对严峻形势的清醒判断、对历史使命的强烈担当。

一个建党95年、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其保持生机活力的“秘诀”来自哪里?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历史性的回答。

四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实践探索的不断发展、理论创新的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总体框架逐渐成型。

2016年10月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

从相继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到六中全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顶层设计由此完成,全面从严治党踏上了崭新征程。

回望走过的来路,更能感知前进的方向。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全面 监督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