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快递业打造“中国经验”

2017年01月06日 09:00 | 作者:记者 赵文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题:从300亿元到4000亿元的突破——快递业打造“中国经验”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从2006年的不到300亿元,到2016年首次突破4000亿元,快递年业务收入的这一飞跃,是邮政体制改革实施十年来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31300543112751145126883226552

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经验”

2016年,我国快递日均服务超过2.5亿人次,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2.5%,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

马军胜说,快递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发挥,为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战略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通过深入推进快递服务制造业示范工程,全国已累计开展联动试点项目322个,直接服务的制造业年产值1207亿元。

2016年,邮政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网络终端建设、安全管理、竞争性业务开放、快递下乡、村村直接通邮和邮政班列发展7项重点内容纳入了国家规划纲要。邮政立法工作稳步推进,《快递条例》被明确为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立法项目。

马军胜说,快递业务量连续6年保持50%左右的高速增长,短时期内完成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和成长性的企业,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创造了中国服务业和世界邮政业发展的奇迹,为全球邮政发展贡献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经验”。

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

“美国的快递市场主要服务产业链贸易,而中国60%以上的快递服务于网购,服务3D打印技术市场在国内10%都不到。”马军胜说,邮政业的转型升级,要从单纯业务承接引向服务上游业务和提供增值服务的全面协作,着眼于优化寄递服务供给,提升供给适应性有效性。

目前,全国快递服务网点乡镇覆盖率超过80%。全年农村地区收投包裹超过80亿件,直接服务农产品外销达1000亿元以上,为国家精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马军胜说,要深耕细耕农村市场,深入原产地、贴近消费者,进一步发挥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渠道作用。

“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马军胜说,快递要提升贯通产业上下游间和关键环节间的能力,更深更广地融入国民经济主战场。

未来,快递产业将拓展个性化、专业化、差异化、一站式寄递服务,鼓励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推动服务品类向生鲜、医药等高端品扩展。拓展产业内贸易服务网络,推进服务3D打印的专业布局。

在全国实施放心消费工程

马军胜表示,预计2017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400亿件,业务收入超过5000亿元。

“不仅要业务量,更要看快递的服务和质量。”马军胜说,提高服务质量是邮政全行业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安全保障,加快转型提效,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

2016年,国家邮政局组织了快递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实施市场主体退出管理,严厉打击快递企业参与电商刷信行为。快递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7.6%。

今年,国家邮政局将在全国实施放心消费工程,针对刷信、违规操作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进行专项治理,打造放心消费的样板示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快递 服务 邮政 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