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民工讨薪难在哪?企业拖欠百万 罚款却不超两万

2017年01月06日 09:0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没有震慑力 欠薪成顽疾

岁末年初,常会出现农民工讨要欠薪的情况。尽管相关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一些无良单位、负责人也因此受罚,但欠薪仍未杜绝。当前,导致工资拖欠的原因有哪些?治理难点在哪?今后又有哪些对策?记者采访了人社部门。

哪些领域容易欠薪

建筑等行业仍是重灾区,电商、快递等领域也堪忧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方面,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欠薪集中发生在该领域。另一方面,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还很突出,不仅增加了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风险,而且导致其他行业的欠薪问题随之增多。实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使工资拖欠问题较往年有所反弹。

随着2017年春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又将迎来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预计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将易发、多发。其他行业欠薪问题也会更加凸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较为严峻。

浙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新老业态交织,矛盾也有增多趋势。

一方面,老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建筑施工业、加工制造业和租赁场地经营业仍是欠薪高发的重灾区;另一方面,新的矛盾又逐步凸显,“互联网+”模式等新业态企业欠薪案件高速攀升。

“新业态主要是‘互联网+’模式下的电商、生活服务、出行、快递等。由于存在模式不稳定、经营扩张激进、淘汰率高、劳动关系难明确等问题,目前欠薪问题逐渐显现。”该负责人表示。

浙江的数据表明,目前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情况不容乐观。2016年1—10月,浙江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检查用人单位19.2万家,同比上升37%;查处办结工资类违法案件4.2万件,为25.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29.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了104.7%、9.6%和43%;处理突发事件1701件,同比下降29.3%;处理欠薪逃匿案件359件,涉及金额1.3亿元,同比上升47.1%和16.1%。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欠薪 工资 农民工 治理 对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