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让创新成为广州的城市底色”

广州市政协全会小组讨论速写

2017年01月06日 09:10 | 作者:杨伟伟 王卓 揭春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广州来说,科技创新全面布局的时候已经到了。”1月5日下午,在广州市政协全会科技界委员小组讨论中,不出意外大家的发言火力,集中在了科技创新上。

委员们认为,当日上午市长温国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创新的表述分量很重——广州市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但广州创新驱动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城市的长远发展还是要靠科技创新,广州要选取一个固定的区域作为科技创新的示范区域,就像北京的中关村一样。”杨建华委员从北京到广州,对创新发展的区域差别感触很深,发言也颇为直接,“现在很多大体量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南方的分部都不在广州,在这些大佬眼中,广州缺乏一个集聚性。”

他进一步说,“广州需要强劲的力量来支撑科技企业巨头在广州待下去。我非常期待能通过各方努力,不断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使之成为一个良好的系统。在这方面,广州不要落伍!”

杨建华的发言引起在场多位委员的回应。“不能让广州成为移动互联、科技创新的洼地。”“我们要有一些创新的‘独角兽’出来。”“与杭州、成都比起来,我们是不是有些地方做得还不够好?”……

“对广州来说,国际航运枢纽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无法直观‘摆出来’。”万举勇委员感慨地说道:“创新是拿不走的,是受别人尊重的,这种内生动力会支撑我们持续发展。广州一定要研究好,好好做。”

张挺委员的发言也提到了环境,“要有宽容度,能够承担创新的风险”。不过,他也同时认为,不能盲目地跟其他城市比较,有些城市先天的条件无法复制。

与张委员一样,在忧虑声之外,也有一些委员表示,我们不能太悲观,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努力,一些服务业与高新技术合作的细分产业也在蓬勃发展。

有希望更要有行动。彭兵委员发出邀请,“欢迎各位委员来我所在的企业调研,以我们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作为窗口,联合撰写相关提案,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智能产业的发展。”他建议委员们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写出有分量、有深度的提案,真正助力广州科技创新的快步向前。

最后,来自广汽集团的姚一鸣委员以广州制造业成果为切入的发言,更是振奋了大家对创新发展的信心。“要让创新成为广州的城市底色。”姚委员的话音刚落,讨论现场便响起齐刷刷的掌声,而掌声也代表了委员们的心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全会 科技创新

更多

更多